“关爱留守儿童·感受非遗之美”——岳阳县文化馆非遗主题体验活动
来源:岳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07-20 19:00
浏览量:1 | | | |

  为了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温馨的暑假,7月20日,岳阳县文化馆组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感受非遗之美”——非遗主题体验活动,让孩子们沉浸式体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巴陵青陶烧制技艺(传统技艺)和岳州剪纸(传统美术),感受传统文化带来的无穷魅力。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巴陵青陶烧制技艺(传统技艺)传承人彭明志为孩子们科普了巴陵青陶的历史,并讲解制作巴陵青陶所需的材料和步骤。

  体验活动开始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投入了巴陵青陶的制作,一个个神情专注地捏着手中的泥土,还时不时和身边的小伙伴交流。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岳州剪纸(传统美术)传承人彭兵从剪纸的定义讲起,接着讲解剪纸的基本步骤和图形,并现场指导孩子们亲手实践,沉浸式体验剪纸的乐趣。

  两场非遗体验活动下来,孩子们在摸索与实践中,创作的小作品不断映入眼帘,这将成为他们暑期最独特的回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恒的精神财富。通过举办这次活动,不仅能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关切和温暖,也对保护和传承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供稿:岳阳县文化馆 黄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