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概况
来源:岳阳县政府门户网   2024-04-15 09:23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地处湘北,西揽洞庭,北扼长江。辖15个乡镇(办事处),总面积2809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极人文之盛。岳阳县古称巴陵,自西晋太康元年置县,迄今已有1700年。自古人杰地灵,是湖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境内有商周遗址、鹿角古窑、凌云宝塔等名胜古迹;留下了爱国诗人屈原、抗金名将牛皋、明代尚书方钝的足迹;是古文大家吴敏树、“黄埔三杰”贺衷寒、革命先驱刘士奇、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故里;培育了空天英模张超、“载人深潜英雄”付文韬、亚运会皮划艇冠军胡明海等大批当代英杰。

  揽山川之秀。东部山陵起伏,中部丘岗纵横,西部湖网密布,地形多样,山水称奇。八百里洞庭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大云山云遮雾掩、钟灵毓秀,自古为道教圣地;铁山水库碧波如镜、千岛雄峙,是岳阳市人民的“大水缸”;民间故宫张谷英村古色古香、独特精巧,被誉为“天下第一村”;抗战古迹新墙河翠如蟒带、风光绮丽,留下了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故事……

  兼水陆之便。自古为京广要冲、沿江重镇、三湘门户。位于武汉与长株潭两大城市群叠加地区。县城毗邻市区,距长沙100余公里、武汉200公里。水路可凭长江水道和鹿角码头远涉重洋,公铁可依浩吉铁路、京广铁路、武广高铁、京港澳高速、许广高速、G240纵贯各方,空运可借岳阳三荷、长沙黄花、武汉天河三大机场通达寰宇,商务出行便利,物流运输快捷。

  汇物产之丰。岳阳县物产丰富,自古称“鱼米之乡”。有丰富的粮食、棉、油、生猪、水果、楠竹、蔬菜、茶叶、水产、药材等农业资源,有砂石、钒矿、稀土、高岭土、独居石等矿产资源30余种,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百强县、全国水产品生产重点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和全省楠竹基地示范县。

  强产业之基。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31家,生物医药、建筑材料及新材料、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成为在全省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岳阳高新产业园区亩均税收达到15.3万元;连续14年评为国家(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15家,国家级农业品牌75个、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1个,农业成为朝阳产业;张谷英景区、大云山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相思山、刘备洞、岳阳樱花园、洞庭灵雾山等成为旅游新亮点,“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文旅品牌享誉国内外,荣获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2023深呼吸生态旅游魅力名县、湖南茶叶“三茶统筹”先行县。

  聚发展之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紧紧聚焦建设“七个岳阳”发展坐标,按照“融聚实优”四字要求,全力推进“四区”建设,推动项目大攻坚、民生大改善、环境大优化、工作大提升,努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积极争当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排头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岳阳县篇章。经济更加繁荣,城乡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湖南经济发展快进县、湖南全面小康十快进县、洞庭湖生态经济优秀县、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