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
来源:县财政局   2021-04-10 11:39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第二部分 预算报表

1、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总表

2、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表

3、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

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

7、专项转移支付分地区分项目表

8、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9、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12、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1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1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1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1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17、“三公”经费预算汇总表

18、2020年度岳阳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

19、2020年度岳阳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额

20、2021年度岳阳县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预算数

21、2021年度岳阳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第一部分 预算报告

一、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021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强县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构建厉行节约长效机制;着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构建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

    2021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

   (一)量入为出,确保平衡。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预算编制原则,要科学分析、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安排支出情况要符合实际,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预算追加,确保年度收支平衡。

   (二)强化统筹,零基预算。加强资金统筹安排,继续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将收缴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保障“三保”。强化专项资金申报管理,引导资金投向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上来。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一切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支出,逐步建立专项资金审查退出机制。

   (三)厉行节约,保障重点。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落实过“紧日子”思想,严控新增项目支出。坚持有保有压,在确保“三保”支出的基础上,保障“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支出,保障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支出。

   (四)防患风险,兜牢底线。将防范化解“三保”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守住不发生风险事件和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既要保增长,落实“六稳”要求,又要防风险,如期偿还债务,确保财政管理规范、运行稳健。

二、一般公共预算

   (一)支出预算安排的具体方法

    A.人员经费:工资、津补贴及绩效工资按照人社部门核定标准安排;按12000元/年/人的标准安排年终绩效考核奖励资金,财政预算安排口径不变;退休人员生活补贴纳入社会化发放,财政预算安排口径不变。

    B.公用经费

    1.商品和服务支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通知》(湘办发电〔2019〕72号),商品和服务支出仍按岳县财发〔2014〕2号确定的分类分档定员定额标准减少10%安排。

    2.公车改革经费:实施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严格按行政及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政策要求,按照车改办审核的对象和标准安排车补经费。

    3.专项资金: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一切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支出,逐步建立专项资金审查退出机制。

    C.社会保障缴费:行政事业单位养老金、职业年金、医保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划转税务部门征管,财政安排口径不变。具体为:养老保险金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的24%征收,其中:财政安排16%,个人负担8%;职业年金全额预算单位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的4%征收(个人负担部分),乡镇、差额预算单位、自收自支单位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的12%征收(单位负担8%,个人负担4%);医保金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绩效工资)的10.5%征收,其中财政安排8.5%(基本医疗7.5%,补充医疗1%),个人负担2%;工伤保险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的1%安排。

    D.住房公积金:按基本工资加津补贴的12%安排。

    E.非税收入管理

 所有非税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实行综合预算。

(二)财政收入计划

    根据中央、省、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13.66亿元,比2020年预算执行数增长8%,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570万元,增长5.9%;上划中央、省级收入61030万元,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比75%。

收入计划分征收部门情况是:税务部门120905万元,增加8963万元,增长8%;财政部门15695万元,增加1159万元,增长8%。

(三)可用财力计划

    2021年可用财力计划为204773万元,其中:

    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7557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12203万元。

    3.政府一般债券17000万元。

(四)支出计划

    2021年安排公共财政支出475701万元,其中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380万元(县本级208827万元、乡镇级36553万元)、上解支出5839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05104万元、地方政府债券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9378万元。

    2021年安排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380万元,增加13290万元,其中:县本级支出208827万元,增加10473万元; 补助乡镇支出36553万元,增加2817万元。

    A、县本级新增支出10472万元,具体情况是:

    1、工资福利方面增加8408万元

    2、基本民生方面增加3464万元

    3、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增加1025万元

    4、保运转方面增加1117万元

    5、促发展方面支出增加3227万元

    6、一般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减少434万元

    7、同比2020年预算调整、取消、减少部分6335万元

    B、补助乡镇支出36553万元,增加2817万元:

    主要是乡镇补贴及绩效奖提标,村级运转经费增加1万元/村。

    C、上解支出3733万元,增加2287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570万元,上级补助112203万元、新增一般债券收入17000万元、再融资债券收入19378万元、调入资金46446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5104万元,收入合计475701万元。县本级支出安排208827万元、补助乡镇36553万元、上解支出5839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205104万元,地方政府债务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9378万元,支出合计475701万元,收支平衡。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收入计划:190190万元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计划100000万元。

    2、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计划1500万元。

    3、污水处理费收入计划340万元。

    4、专项债券收入收入计划50000万元。

    5、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8350万元。

(二)支出计划;190190万元

    1、城乡社区支出共计划支出100325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8687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安排的支出1500万元、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1955万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10000万元。

   2、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44269万元

   3、调出资金45596万元,弥补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缺口。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为1901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190190万元,收支平衡。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计划为13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计划13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50万元,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850万元。收支平衡。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计划是: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入127014万元,支出12527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736万元(详见表15、16)。

(一)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含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生活补贴)

    事业养老参保人20176人,实际缴费人数13224人,离退休6952人。事业养老及职业年金收入41973万元,支出43220万元,本年结余-1247万元,累计结余5593万元。

(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

    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33534人,实际缴费人数22057人。城镇职工医保基金收入9896万元,支出11000万元,本年结余-1104万元,累计结余10240万元。

(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25670人,实际缴费人数225670人,领取待遇人员10483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8356万元,支出15557万元,本年结余2799万元,累计结余45895万元。

(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18000人,实际缴费人数618000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收入 53431万元,支出53000万元,本年结余431万元,累计结余 18498万元。

(五)失业保险基金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688万元,支出325万元,本年结余363万元,累计结余2127万元。

(六)工伤保险基金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37173人,实际缴费人数37173人。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359万元,支出1866万元,本年结余493万元,累计结余 496万元。

第二部分 预算报表

(详细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相关说明

一、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安排情况

   2021年预计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共计317307万元,其中:纳入县级财力统筹安排使用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12203万元、专款专用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05104万元(详见公开表)。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

(一)地反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

     2021年,政府债务总限额4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3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74亿元。截止2020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6.0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4.2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1.86亿元。

(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2021年我县预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6378万元,其中:新增债券67000万元(一般债券17000万元、专项债券50000万元)、再融资债券19378万元(一般债券19378万元)。

(三)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预算

    2021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20458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0458万元,支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11930 万元,其中一般债券利息7701万元,专项债券利息4229 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我县预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86378万元,其中:新增债券67000万元、再融资一般债券19378万元。

    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第六期扩园土方、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

三、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绩效管理创新情况

    1、做实绩效目标管理责任拓展。2020年县级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编制工作实现“同布置、同申报、同审核、同批复、同公开”,县直预算部门全面规范设置预算绩效目标取得成效。一是压实部门绩效责任。按照“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资金使用单位按项目明确具体责任人,对所有支出编制绩效目标,实现绩效目标从项目向支出政策、部门整体支出的全面拓展。二是引入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组织第三方对县本级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7080万元、城南小学新建项目、化解大班额建设项目和农业品牌创建、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进行了再评价绩效,再评价项目平均得分91分;全年对全县77家(不含涉密单位)一级预算单位申报绩效目标,对标“二上二下”绩效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和相关性,进行事前优化评估全覆盖、全过程跟踪审核。共审核77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8.7亿元;审核43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资金5.2亿元。预算单位绩效目标申报整体质量有所提升,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化精细化。

    2、做深绩效评价结果责任应用。2019年财政支出重点绩效评价方案于2020年初上报县政府审批,其评价结果应用重点围绕落实县长关于“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非常重要,要全过程、广覆盖、高质量深入推进,尤其是结果的运用,必须动真碰硬,形成压力传导和严格约束”的批示。一是组织对绩效评价得分靠后的10家预算单位联络员人进行了集中学习,并将学习主题“让财政资金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理念进行了公开报道。二是在督促13家责任单位落实整改,按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深入现场评价点,对标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与整改时间表,逐一跟踪督办到位。三是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及政策调整挂钩。针对12个重点评价项目提出了预算调整意见,对2个预算单位2020年专项资金提出结构性调整,收回5个预算单位存量资金293.2万元。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为全面推进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结合我县工作实际,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打算如下:

    1、实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进一步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基础工作。一是抓好年初财政资金的申报与审批:2021年我们计划结合部门预算的编制,做好县直一级77个预算单位及14个乡镇和1个办事处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申报范围工作,所有纳入预算的县本级专项资金必须申报项目绩效目标,将预算安排和预算绩效管理相结合,编制预算时提出“绩效目标不明确的不安排”,注重强化预算资金的绩效目标审核,预算和预算绩效目标的批复同步进行;二是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并与财政拨款、下年预算相结合;三是进一步落实绩效监控管理工作,财政资金实行全过程绩效监控,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建设。工作要开展制度是保障,2021年我们将继续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和规章,一是进一步完善《岳阳县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明确我局内部股室在预算绩效管理上的分工、职责、责任和要求,做到分工合作、密切配合,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二是制订《岳阳县预算绩效管理问责办法》,通过问责办法的制订来强化绩效管理意识,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的效果,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促进绩效管理工作的强力推进。

    3、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近几年来,随着绩效管理业务的开展,绩效管理业务水平有所提高,为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单位的业务水平,我们将组织各单位预算绩效管理联络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主要组织学习相关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通过培训让我县的预算绩效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4、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重点项目第三方绩效评价。2021年我们将转变工作职能,以预算绩效管理为主,改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局面,聘请第三方重点评价,选取几个社会关注度高、资金量大、与经济社会和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聘请具有专业水平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三方评价,将评价结果及时报送政府和人大,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考,同时对社会进行公开,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5、进一步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2021年我们将按上级要求,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公开,绩效目标、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实行全面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力度。同时,我们将依照《岳阳县县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加强对部门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考核,将考核情况及时报送县绩效管理办公室,纳入党政绩效评估考核。其次,我们还将建立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制度,将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反馈给预算具体执行单位,要求其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支出成本,增强支出责任;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优化资源配置;将绩效评价结果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并作为实施行政问责的重要依据。逐步提高绩效评价结果的透明度,将绩效评价结果,尤其是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三公”情况说明

    1、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021年预算安排5万元。(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主要是执法执勤等用车。2021年汇总部门预算安排1172万元(全部为车改后单位保留的执法执勤等车辆的维护费)。由于2017年底岳阳县实行公车改革制度,各部门单位取消了一般公务用车,保留了部分执法执勤应急等车辆。参改单位人员在岳阳县范围内的公务出行将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改为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公务交通补贴统计在 “基本支出”中的“其他交通费用”中了。(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2021年汇总部门预算共计616万元。

    2、2021年三公经费统计范围包括所有的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和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

    3、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因为压缩开支,遵循“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原则比上年减少3万元。

五、扶贫(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说明

    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意味着“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岳阳县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已通过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批准通过,共批复乡村振兴专项资金6332万元,其中:信贷风险金200万元、特惠保240万元、驻村帮扶经费220万元、产业帮扶经费150万元(百千万工程)、社会扶贫信息网信息员经费102万元、产业扶贫300万元、消费扶贫200万元、行业扶贫770万元、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费30万元、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经费1000万元、交通建设项目共计3120万元(其中:X104龙乌公路发建设工程642万元、“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建设及农村白改黑工程建设500万元、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建设工程780万元、壮大村级经济配套资金30万元、危桥改造工程300万元、X118荣宝路大修工程600万元、计划外自然村通水泥路奖补资金工程268万元)。

 附件1: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xlsx

附件2:岳阳县2021年乡村振兴(扶贫)资金.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