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yyxzfbgs/2020-1782315
  • 统一登记号:YYDR—2020—01013
  • 发布机构:县政府办公室
  • 信息状态:
  • 生效日期:2020-12-28
  • 信息时效期:2025-12-28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县政办发〔2020〕14号
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2020-12-28 10:54
浏览量:1 | | | |

YYDR—2020—01013

岳县政办发〔2020〕14号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及驻县各单位:

《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为科学实现城市环境分区分类管理,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声环境质量,现结合岳阳县县城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制定本方案。

一、划分范围

根据《岳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6年修订版)》及县城实际建设情况,同时兼顾未来几年岳阳县城发展方向,确定本次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总面积17.24km2,其四至为:东至长风路(现有城市主干道)、南至新城大道与京港澳高速公路联络线(规划道路)、西至纵四路(规划道路)、北至公园路与横三路(规划道路)。

二、划分依据

(一)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2018年修正)

(二)相关标准及政策性文件

《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

《关于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改善城乡声环境质量的指导意见》(环发〔2010〕144号)

《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

《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 15190-2014)

《岳阳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6年修订版)

《城市用地分类与规划建设用地标准》(GB50137-2011)

三、执行标准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适用表1规定的环境噪声等效声级限值。

表1  环境噪声限值      单位:dB(A)

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时段

昼间

夜间

0类

50

40

1类

55

45

2类

60

50

3类

65

55

4类

4a类

70

55

4b类

70

60

备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昼间”是指6:00至22:00之间的时段,“夜间”是指22:00至次日6:00之间的时段。

四、划分原则

(一)以人为本。通过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控制噪声污染,提供城市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

(二)实事求是。从岳阳县当前声环境现状出发,以城市规划为指导,按区域规划用地的主导功能、用地现状进行区划。

(三)科学划分。充分考虑城市行政区划及自然地貌,做到区划科学合理,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四)区分特例。大区划分、小区管理。一般不在低噪声环境功能区内再划定高噪声环境功能区,县内交通干线道路作为特殊高噪声区段考虑。

五、声环境功能区定义及划分

(一)声环境功能区定义

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

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二)其他声环境功能区划分

1.4类交通干线与相邻功能区的距离划分(GB/T15190-2014)中相关规定确定如下表2。

表2  交通干线相邻区域4类功能区距离

源强类型

划分距离(米)

相邻功能区类型

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内河航道

55

1类区

40

2类区

25

3类区

铁路

55

1类区

40

2类区

25

3类区

(1)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为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内河航道等交通干线相邻区域距离按上表2要求执行。

(2)当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道路一侧至道路边界线(道路红线)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3)若临街建筑以低于三层楼房时(含开阔地)为主,线路边界线外一段距离内(见上表)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4)若划分距离范围内临路建筑以高于三层楼房为主(含三层)的建筑为主,第一排建筑面向道路一侧至道路边界线的区域及该建筑物的两侧一定纵深距离(见表2)范围内受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的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5)对于第二排及以后的建筑,若高于前排建筑或虽低于前排建筑但因楼座错落设置使部分楼体探出前排遮挡并受到道路交通噪声的直达声影响,则高出及探出部分的楼层面向道路一侧范围内定为4a类区。其余部分未受到交通噪声直达声影响的区域执行相邻声环境功能区要求。

(6)公交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定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与其相邻功能区距离按表2规定执行。

(7)铁路交通服务区域,铁路(含新建铁路及既有铁路)干线用地边界线外一定距离定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其与相邻功能区距离按表2规定执行。

(8)对于4b类声环境功能区与4a类声环境功能区有重叠的部分,划分为4b类声环境功能区。

2.工业区内声环境功能区划其他规定

位于各类工业区规划范围,总体上划定为3类区的,在下列情况下执行2类区标准:

(1)规划为工业用地,但尚未开发建设,且仍有敏感目标的区域;

(2)现状为学校、医院、住宅、机关、公园、宾馆、会所等噪声敏感区域;

(3)开发区详规确定为非工业用地的区域;

(4)以商务办公、软件研发等为主的非生产区域(除工业地产外)。

3.其他

各声环境功能区内的建设工地噪声执行相应《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六、监督与管理

(一)生态环境部门对本区域内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二)城市规划部门在制定城市规划时,应当确定保护和改善声环境的目标和任务;在确定建设布局时,应提出相应的规划设计要求。

(三)公安、住建、交通、铁路、城市管理等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对交通运输、社会生活噪声及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四)新建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的边界噪声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不得核发文化经营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不得核发营业执照。

七. 划分结果

(一)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划分概况

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总面积17.24km2,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0.33km2,占划分总面积1.9%;2类声环境功能区面积12.067km2,占划分总面积70%;3类功能区面积4.843km2,占划分总面积28.1%;4类声环境功能区为岳阳县县城的主要城市主次干路、公路、铁路两侧一定范围内的区域(不统计面积)。区域划分情况见表3,0—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详见附件1。

表3   2020年岳阳县县城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情况统计表

各类城区

0类声环境

功能区

1类声环境功能区

2类声环境

功能区

3类声环境

功能区

总计

面积

面积

面积

面积

面积

岳阳县

0

0.33km2

12.067km2

4.843 km2

17.24km2

注:未计算交通枢纽的区域面积。

(二)岳阳县县城交通干线的确定

按照《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14)及《城市规划基本术语标准》(GB/T50280-1998)中交通干线的定义,确定岳阳县县城铁路交通干线共2条(京广铁路和武广高铁)、主干道共10条、次干道共11条、公交及客运枢纽1座(即岳阳县客运总站)、铁路场站1座(即荣家湾站,其不办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托运货运:只办理整车、零担货物发送)。岳阳县县城交通干线详见附件2。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岳阳县县城0-3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表

2.岳阳县县城交通干线明细表

附件1

岳阳县县城0—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表

功能区

类  别

区域

编号

地理边界范围

面积(km2)

0类区

/

/

/

1类区

岳县1

岳阳县光荣院(东至公共绿地、南至新城大道、西至规划城市支路、北至规划城市支路)

0.33

3类区

岳县2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西至京广铁路,南至跃进村-方杨村一线,东至划船塘水库,北至白洋水库、不包括3类声环境功能区补充说明内的用地范围)

4.843

2类区

其他区域

12.067

附件2

岳阳县县城交通干线明细表

序号

道路

名称

道路长度(m)

道路宽度(m)

备注

路面

人行道

主干道

1

东方路

3570

19

8×2

车站路-9634生产区

2

天鹅路

2255

21

8×2

城南路-刘得贵洞口

3

兴荣路

1596

21

7.5×2

车站路-岳荣新公路

4

车站路

520

13

5×2

东方路-荣鹿路

5

友爱路

850

13

5×2

荣鹿路-制药四厂

6

城南路

2940

24

公路桥-天鹅路

7

富荣路

2095

24

8×2

纺织厂-税务局

8

贺坪路

1620

28

7×2

庆丰路-长丰路

9

庆丰路

1025

10.5

4×2

东方路-富荣路

10

长丰路

1600

38

3×2

序号

道路

名称

道路长度(m)

道路宽度(m)

备注

路面

人行道

次干道

1

荷花

北路

1025

7

3.5×2

东方路-富荣路:7m宽的路面为525m;11m宽的路面为500m。

11

2

团结路

725

4

2.5×2

体委广场-贺坪路:道路北段为525m;道路南段为200m。

7

3

城东路

1160

17

6×2

17m宽的路面为440m;10米宽的路面为720m.

10

4

文胜路

635

7

3.5×2

城东路-洞口路

5

洞口路

333

6

3×2

车站路-文胜路

6

中湘路

775

7

3×2

荣鹿路-城南路

7

民中路

620

14

5×2

二中门-天鹅路

8

刘家垅路

470

10.5

4×2

贺坪路-富荣路

9

青山路

1025

7

3×2

东方路-富荣路

10

新园路

510

7

3.5×3

庆丰路-天鹅北路

11

林冲路

1540

18

3×2

城东路-荣新公路

道路性质

序号

名称

铁路

1

武广铁路

2

武广高铁

铁路站场

11

荣家湾站

公交及

客运枢纽

11

岳阳县客运总站

图片1

抄  送:县委各部门,县人武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法院,县检察院。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