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6-11-0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务字〔2016〕5号A类

 

对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

        

 

陈庆军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新墙河支流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来我局所做的工作

近三-来,我局致力于改善水利基础设施现状,解决民生实事问题,先后启动了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中洲泵站更新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多个重点水利工程。主要投资17273.43万元启动了1座小一型、18 座重点小二型、85座一般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投资12474.3万元完成了毛田河杨林乡段、毛田河饶港段、新墙河新墙镇河段、张谷英大洞河、黄沙河等五条河流治理;投资7741万元完成了六门闸泵站、苏堤老泵站更新改造以及麻塘泵站、北套站、南套站拆除重建工程;投资1250万元完成了-田镇江堧河山洪沟治理工程;投资827.58万元完成了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初步建成11个乡镇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投资723万元完成了大坳、岳坊等13座小型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投资10328万元完成了三-“百千万”及沟渠疏浚工程;总投资13915.28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项目6批次,兴建各类安全饮水工程41处,其中新建10处、改扩建11处、管网延伸14处、单村联村工程6处,新增供水能力15950m3,铺设φ50mm以上引水、输水干支管网370km,解决不安全饮水人口28.24万人,完成的骨干供水工程有:黄沙、小饶港、筻口、步仙、柏祥水厂新建、新墙水厂改扩建、县二水厂管网延伸。

二、建议中的具体问题

1、针对请制定详细方案,在“十三五”期间有计划的对沙河两岸内进行改造加固的建议。目前,我局已治理了毛田河(即沙港河,下同)公田镇段、毛田河杨林乡段、毛田河饶港段等河段,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治理效果。今-我局争取到了杨林河综合整治项目启动,下半-马上开工,并且已将尚未治理的沙港河筻口镇段纳入了县“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并且会将积极向上级反映,力争项目尽快启动。

2、针对有计划的投入资金或项目,逐步改善沿线生态,恢复其湿地功能,并建立具体管护措施,进行全面绿化,打造生态长廊。该项工作县林业局业已启动。一是已经启动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划从饶港河以下到小毛家湖沙河两岸进行湿地修复及生态改善,整合国土、水利、环保、林业、农业等项目,全面建设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新墙河绿色长廊;二是对沙河沿线乡镇的子堤及滩涂,计划从2016-——2020-全面栽植防风固沙树种,逐步改善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恢复生物多样性;三是今-已经启动对沙河沿线两岸第一层山脊荒山荒地的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已经完成规模造林2000亩,以减少因水土流失对沙河造成的危害;四是对沙河沿线两岸的山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管护范畴,并全面封山育林,在生态脆弱地带,公路沿线,重要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区位置实施禁伐减伐三-行动,全部实行零采伐。五是结合全省绿色通道建设和秀美村庄建设,重点投入资金加大沿河各村的公共区域绿化工作,将沙河的生态建设融为一体,并加强对护林员建设,县政府计划今-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的待遇补贴,以提高管护效力,确保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3、针对完善或修建沿线农田用水、取水设备,确保农民生产生活正常运转,以实现下游整个新墙河流域“水清”,为县域生态圈形成共体的建议。目前,我县编制了全县小农水五-规划,全县境内的需要整修的渠道、机埠、山塘等已由乡镇、村组织申报,申报的项目均已纳入规划中。该项目2014-底已经启动,在申报2016-度项目时,我局尽量向新墙河沿岸各村倾斜。同时,我局已将杨林乡申报为2017-度小农水项目县建设乡镇,项目启动后对杨林乡的小农水建设有比较大的投入。

搞好水利工作,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条件,是我局职责所在,我们一定会诚心接受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提出的良好建议,尽职尽责,把我县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搞好。

感谢您对水务事业的关心。

 

 

 

                                    岳阳县水务局

                                  2016- 8-17

 

承办负责人:张盟苒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毛  宁  762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