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局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业字﹝2017﹞1号 B类  

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

    

 

陈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农村文化建设。一是近-来全县实施的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宽带入村工程较好的解决了群众对文化和精神生活的需要。二是在全县广泛开展的“百姓大舞台”、广场舞比赛、“欢乐潇湘”等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充分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文化生活的积极性,特别是广场舞已成为全县群众广泛参与的业余文化活动。三是组建了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协会和服务队,如乡镇书协、诗词和楹联协会、自行车骑行协会,有的乡镇还建立了蓝球、曲艺等文化协会,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也引导部分群众从低俗的文化活动中解脱出来。但全县文化活动硬件投入不足,设施配套不到位和群众参与不良文化活动的问题依然普遍存在,需要各级领导重视和各级职能部门认真研究解决。

今-来,县委常委会两次研究美丽乡村建设,就农村文化建设作出了相应部署。一是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出宽带入村建设,全县宽带入村普及率达到100%,农村光纤入户率达到35%以上,建设金融、物流、电子商务、就业服务等各类信息化站点500个以上,支持农村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展,支持乡镇村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室和文化站。二是实施乡风治理,开展“淳朴乡风在巴陵”的主题活动,支持乡镇村组建各类农村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和评选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新风尚。重点推进三项“治陋习、树新风”活动:限塑禁炮、治理农村请客送礼风、殡葬改革。三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加大对农村黑恶势力、黄赌毒、非法组织的打击力度,开展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就您提出的争取上级项目,完善硬件建设和“送文化下乡活动”的2个具体问题。由于上级文化建设项目相对较少,凡上级有的项目,政府一直都是积极争取,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大争资力度。“送文化下乡活动”存在密度不够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的现实问题,政府尽可能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新,多开展一些群众能普遍参与的文化下乡活动。

但由于我县建县时间不长,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经济相对薄弱,县乡两级财政十分困难,投入不足,还请您能予以理解。

感谢您对我县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7-7-28

承办负责人:付绪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南刚 0730—321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