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社局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人社字〔2017〕1号  B类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号

建议的答复

 

熊朝辉代表:

您在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出台失地农民保障政策的建议》收悉。现根据实际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2014-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把该项工作摆上了重要工作议程。在县政府主要领导安排下,我局多次派人赴外地考察学习被征地农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今-,万东常务副县长多次组织人社、国土、财政、经管、工业园区、有关乡镇等召开联席会议,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在此基础上研究制订实施方案(草案)。

二、整体推进缓慢,其主要原因有:1、参保资金筹措困难,财政压力大,周边已启动的县市运作不是很成功。2、此外有的村已把土地征收补偿费直接发给农民,导致村集体参保资金筹措困难。3、部分农民,对社保认识不全,觉得个人缴费部分不合理,对参保缴费存在抵触心理。4、二轮土地承包实施不尽规范,底细不清,对象不明,导致工作中参保对象界定难度较大。

三、现阶段准备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31号)精神,我县制订了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的意向性方案,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摸清底数,进行准确测算。由县国土资源局牵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全县征地基本情况,由各乡镇和三大园区牵头,摸清被征地农民底子。

(二)明确责任,建立联动机制。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国土、人社、财政等多个部门的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才能有效运行。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

(三)完善政策,尽快抓紧实施。实施办法草案已经制订,交由有关部门讨论,并深入到征拆第一线听取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呈报县人民政府审议。 

感谢您失地农民保障工作的支持

 

 

                       2017-7-27

 

承办负责人:骆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苏红辉  0730-766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