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09-15 20:53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2〕6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4号建议的答复

 

高大军等1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引进小微企业进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兴旺,农村小微企业是乡村经济多元化的一部分,也是支撑乡村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我县一直将扶持农村小微企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不断加大小微企业招商引进,健全小微企业措施保障,加大小微企业人才支持,鼓励农村小微企业发展,让农村小微企业为农村产业兴旺作出更多的贡献。

一、加大小微企业招商引进力度

1.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乡村振兴活动。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小分队招商,实施引凤还巢等形式,积极动员在外创业且事业有成的企业老板、技术能人,带着技术、人才、资金、货源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吸引返乡创业人员开办家庭农场,发展水稻、生猪、水果、茶叶、蔬菜、社会化服务等专业合作社,组建种植、养殖、销售流通加工企业,新建建


筑施工、农家乐和来料加工等众多小微企业。全县摸排选定寓外乡友人才611名,建成重点乡友人才资源库,实行县乡村三级干部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安排29位县级领导、243位乡村干部对口联系、融洽感情,并规定每名县级领导年内必须引进1个以上项目、每个乡镇必须引进2—3名乡友返乡投资兴业。2021年乡友返乡创业项目在全县新投产项目中占比85%,为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活力,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全县肉鸽、粮食、生猪、蔬菜、水果、茶叶、油茶等一特两主四优产业发展迅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目前,我县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其中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龙头企业9家、市级龙头企业24家;合作社1063家,家庭农场及大户5418家,其中国家农民合作社15家,省级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7家;星级休闲农业庄园13家,其中五星级休闲农业庄园5家;农业产业化省级联合体7家,其中省级示范联合体3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融合发展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小,实现抱团共赢发展。

2.紧扣经济实际发展所需,以好项目、好资源、新技术为依托进行招商。搭建招商平台,充分发挥本地区位、资源、产业、人脉等方面优势,打造各类投资点、项目库、产业链,吸引各类人才投资兴业,创办企业。近年来,共支持420余名能人返乡创业带富,其中81名投资创办企业,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投资千万元以上亿元以下项目48个,带动成立合作社637个,解决9538名劳动力务工就业,辐射近5万名农村劳动力通过种养殖业增收,实现税收56.5亿元。如岳阳盛博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8亿元、湖南圣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投资4.5亿,入驻高新产业园区,解决1200名劳动力务工。寓外乡友董敏芳,返乡创办丰瑞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润升水稻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本人获评“全国十佳农民”。方全民创办的湖南全民鸽业集团,现已成长为省级龙头企业,先后带动5000多户农民养鸽致富。喻鹏创建的岳阳县好运来生态养鸡合作社,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养殖“罗内土鸡”,带动发展社员200多家,年产值2000余万元,其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湖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

3.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引导村党支部按照“党员+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思路发展集体经济。按资源开发型、物业经营型、资产盘活型、产业发展型、生产服务型等二十条路径研究确立发展村集体经济类型,鼓励农村以土地、有形资产等方式入股小微企业,实现资本联合与劳动联合,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多元化途径。积极申报帮扶车间(基地),我县已认定18家符合条件的帮扶车间(基地),并享受了有关补贴。今年,从县直机关单位选派51名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42个县直部门对口帮扶,各相关单位立足职能落实系列扶持政策,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形成了县级层面总负责,乡村两级抓落实,县直机关各部门全力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明确集体经济发展扶持村、乡村振兴驻村帮扶村,政策资金、帮扶资金投入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不低于50%,有力保障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例如新墙镇清水村、公田镇饶港,长湖乡自强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葡萄、瓜蒌、肉鸽等产业,壮大了集体经济。

二、健全小微企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一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和小微企业的培育。成立县长任组长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综合调度等,建立了一个特色产业、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领办、一个规划引领、一套班子专抓的“五个一”领导机制。

招商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制定了《岳阳县招商引进工作管理办法》。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洽谈项目,分管招商副县长到各乡镇实地调研、定期调度、电话督查,招商责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联系对接乡友、亲自审核完善乡友信息库、亲自开展招商工作、亲自调度服务招商项目。今年,在谈项目14个,签约项目库收录今年新签约和往年签约但未履约项目15个,履约项目库收录新建、续扩建项目32个,潜在资源库收录信息资源项目61个,对外推介项目17个。

2.强化政策支撑。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扶持产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出台的文件有:《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工作考核办法》《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关于促进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关于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岳阳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八条》《湖南省自然资源 厅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实施细则》等。农业农村、乡村振兴、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市场监管、发改、林业、水利、畜牧、交通、电力、科技、移民等部门围绕产业发展、企业培育、税费优惠、项目扶持、资金补助等方面,全力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等重点问题。全县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达到38亿元,政府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3.2亿元,到期贷款转贷2.6亿元。今年,在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共计663户,占比达85.77%。依托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平台,针对不同层次的创业乡友,最高给予500万元的信用担保,县财政按政策给予融资担保机构风险分担和降费补贴,增加了企业投资额度等。根据企业投资意向和项目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3.优化服务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出台《岳阳县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方案》等文件,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设立帮代办中心,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推行“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优化标准和流程,推出线上线下全流程咨询服务,提升小微企业办事的便捷度和满意度;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审批”机制,进一步解决项目审批材料多、环节多、时限长等问题,提高了企业工程建设进度。

三、强化小微企业人才支持

1.强化人才政策支撑。我县先后出台了《岳阳县加快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实施方案》《岳阳县洞庭英才选 拔计划实施方案》《岳阳县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等文件,实行“人才新政30条”,配套出台人才引进、人才晋升、子女入学、医疗保障、配偶就业、联系服务等六条措施,重点支持农业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乡村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农业农村科技等五类人才创业。建立人才创业服务站,依托流动党组织和商会网络开辟创业“绿色通道”等。

2.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小微企业人才服务力度,以“大数据+人力资源服务”模式,实现对小微企业用人的精准服务及在线管理,完善用工制度建设,缓和企业用人供需矛盾,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人才保障。一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免费培训职业技能的人员在2000人以上(其中包括创业培训300人),并依据乡镇、村、小微企业需求,开展“点菜”式培训服务,把培训送到乡镇、村、小微企业。二是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并组织农民参加职业技术教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等。以全力提升农民素质为核心,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培育培训为手段,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新型职业农民,为粮食、畜禽、油料、蔬菜、水果、肉鸽、茶叶、特种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2014~2021年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660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957人。三是建立规范化小微企业实训基地,大力培育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专业技能人员,并结合“湘就业”“云就业”平台,深化“311”就业服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专项行动,为小微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000余人。四是培育了一批敢为人先、经营有方的返乡创业带富典型,并充分发挥其带头作用,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发展上有奔头、权益上有保障。2021年,全县发放人才发展奖补资金248.23万元,其中返乡人才占37%。2022年一季度,全县新增8家返乡能人创办企业,其中落户乡镇5家、落户园区3家,总投资7.3亿元,可带动1200余人就业。截至目前,在全县返乡创业人才中,有28人被推选为市县两级“两代表一委员”,有16人获评“优秀企业家”称号。

感谢你们对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8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0730-76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