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政务中心   2022-09-16 08:48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务字〔2022〕1号B类  同意公开

罗弈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政企直通车”平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县委县政府两办出台了《关于推行“政企直通车”工作的通知》(岳县办〔2020〕46号),成立了“政企直通车”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以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分管的政府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政府办、县工商联、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税务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优化办、县12345热线办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联。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主要是统筹收集整理和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诉求、困难和问题,并负责办理回复。

因“政企直通车”的线上平台APP的开发和运营,牵涉到多个部门,目前没有确定如何开发,财政方面也没有将平台开发的专项经费落实到位,造成线上平台没有建立。

但是目前我县已经建立了线下政企交流渠道,县优化办,县工商联、县工信局、高新园区等为主要承办单位,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的形式,向全县民营企业发放《政企直通车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情况登记表》,收集和整理企业反映的各类意见建议、困难问题。去年以来,县工商联共向县优化办提交了商协会反映的问题6个,企业反映的建议意见24条,涉及到投资的政策环境、执法环境、乡村振兴等方面,并由县优化办交办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和落实,绝大部门企业对能及时办理的结果表示满意,对因体制方面的原因一时不能办理的县直部门也向企业作出了解释说明。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经县委第17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建立岳阳县“政商恳谈会”工作制度,工作机制为:问题收集-分解交办-办理落实-督查回访-考核奖惩,做到精准发力,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政商恳谈会”具体由高新园区牵头组织,县工信局、县工商联全面配合,每月的第一周,在高新园区召开恳谈会,由县长主持,采取县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进行,每次会议安排各行业领域的10家企业参会,分管副县长、相关县直部门和乡镇政府负责人参会。企业代表会前提交材料,会上逐一发言,提出问题措施,参会的相关部门和乡镇就企业提出的问题作出解释说明,并承诺办理时限和结果,县长、分管副县长做出答复。

罗弈潇代表,您提出的建立“政企直通车”线上平台的建议,顺应了政务服务环境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趋势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作为成员单位的县工商联、县政务服务中心,会充分汲取意见建议,并系统向分管副县长汇报,推动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配套相关政策支持,更便捷、更高效地提升服务企业的信息化水平。

感谢你们对政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2年6月9日

 

 

承办负责人:李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马晶晶 13974019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