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3号建议答复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09-16 09:24
浏览量:1 | | | |

岳县自然资字〔2022〕57号

李雁飞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铁山水库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我市饮用水源地,其涉及到的集水范围涵盖了毛田、月田、公田等山区乡镇,周边地区也须服从于饮用水源保护、新墙河国家湿地、铁山风景名胜区等规划。实现乡村振兴,还需结合相关管控,现对于毛田镇的发展建议如下:

一、关于库区总体规划。库区是我县的通俗提法,并无法定的界定范围,因此不存在编制库区总体规划。但目前正在编制的《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包括了全县域。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三线划定中,充分考虑集镇发展需要,一是将集镇和较为集中的村居民点尽可能调出生态红线范围;二是为集镇预留部份新增建设用地,以满足集镇发展预留空间;三是根据集镇的交通、区位、人口及周边现状,预测发展,科学定位,合理产业布局;四是优化用地结构,在符合政策性制约下,合理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五是挖掘生态环境的潜力,加强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的结合,加强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的结合,尽可能发挥生态效益。

二、关于调整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规划。目前政府已委托相关部门负责,启动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详细规划编制,乡镇如有需要,应抓紧与负责部门联系,对涉及的相关建设项目,在规划编制中予以考虑。

三、关于森林生态价值补偿。应加强与林业部门的对接,看是否符合政策要求。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杨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0730-765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