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   2022-09-16 09:25
浏览量:1 | | | |

 

岳高新字〔20221B 同意公开

 

李生龙代表:

提出的关于优化岳阳县营商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如下

20225月,我们收到您的“建议”后,及时向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园区非常重视,非常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就回复工作作了部署,要求服务中心630日前走访调研,接触代表,听取意见,认真回复。5-6月份,服务中心组织人员进行调研,听取了相关人员意见,并与相关领导进行研讨。

基本情况介绍:

岳阳高新区目前有企用工企业70多家,在册员工13000多名,除了企业本身建设的员工宿舍,还有一部分确实需要政府提供相应的住宿条件。当前园区有公租房626套(包括林冲路两栋128套、泽园路三栋300套、经信路三栋198套),可解决园区近3000名员工的住宿问题。岳阳市嘉盛产业园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是园区2018年引进的一个工业地产项目,位于林冲路9号,总投资6亿,占地面积约86亩,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单层面积580-3200平方米,单体2500-6300平方米,综合楼公寓单体10000平方米。2021年,县工人文化宫在实训大楼二、三、四层建设了约3000平米的活动中心,集健身、休闲、学习、培训于一体,极大地丰富了园区职工生活。同时,园区与县城荣家湾基本融为一体,产城融合较好,也极大方便了员工的业余生活。

“建议”回复:

发展园区经济,优化营商环境,是岳阳县的重点工作,更是园区首要工作,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不断探索、改革,致力寻求和构建一种更好的亲清政商关系。

一是不断改革服务模式。园区2020年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开展行政代办,一年多来为企业代办了15个工业项目的报批手续。为园区企业招聘员工2000多名,特别是今年年初的春风行动,我们为园区所有企业招聘近千人,企业都是满员工生产,几家企业都送来了锦旗以示感谢。园区大厅还引进了多家第三方公司,包括科技创新服务、就业创业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等,园区在八楼还成立了企业孵化基地,七楼建立了产教融合基地,今年园区内培训学校将正式成立,到年底,能为园区企业提供孵化和培训的机构将达到6个。

二、不断完善基础条件。园区的规划建设在全市园区相比,无论规划还是绿化都是一流的,交通区位优势也相对明显,对企业的吸引力较大,但对员工和人才的吸引力相对较弱,这不完全是基础条件的原因,南有长沙、北有岳阳,距离太近,没有竞争优势。但我们仍在不断努力改善基础设施,以期筑巢引凤来栖。今年正在申请建设1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人才公寓,如果顺利,明年可以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再解决3000左右员工的住宿。在即将开工建设的数字化产业园,我们会建设一定数量的写字楼,在第七期开发的胜利水库边将依托水源建设开发休闲广场,建成小游园,供员工休闲娱乐。

    三、探索行政执法新机制。我们召开过多次会议,特别是在原县委副书记、园区第一书记姜其胜主导下,推行园区企业行政执法备案制,除底线工作,其他执法检查进园区一律备案,目前文件正在制定中,相信不日会实行,现在就有两个职能部门进企业检查在园区进行了备案登记。特别是强调了职能部门要以查促改,多纠错少罚款。

尊敬的李生龙代表,您为发展地方经济,向政府荐言献策,体现了一名园区企业代表的高度责任感,我们为您的这份责任感致以敬意。以上回复只是对目前发展现状及走势粗浅的分析,一定还不够全面,未及您们建议之深意,只要我们都是为了发展经济、强县富民的共同目标,就一定能找到最好的切入点。您的“建议”将存入单位档案,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参考。

再次感谢您对园区工作的关注,希望还能听到您的忠言良策,诚挚邀请您来我单位视察工作。

顺祝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610


承办负责人:徐勇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小林 13873078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