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1号建议答复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09-16 09:28
浏览量:1 | | | |

岳县自然资字〔2022〕56号

李海鸣等11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开镇融城步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开镇紧临岳阳市区,交通优势明显,县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新开的发展及规划研究,将新开集镇纳入《岳阳县城乡统筹示范区总体规划》的范围,新开镇的部分区域也纳入了市规划区范围,原编制的集镇总体规划需报市级批准。在新开的规划与编制中,不仅立足全县,更是积极与市区对接,加强新开镇与市区路网、基础设施布局的对接。

一、根据国家“五级三类”规划体系,新开镇一是《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范畴,在县级层面的规划中将划定耕地与基本农田、生态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线。目前,正在编制的《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已将新开作为重要区域给予了充分考虑。二是新开镇应编制《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在镇级规划中充分考虑集镇的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功能的布局,挖掘集镇发展潜力,完善集镇功能。

二、在《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即将开展的《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将根据新开镇特殊地形地貌现状、交通条件以及市场发展可能与需求,进一步研究新开镇的产业规划,发挥近城优势,发展物流仓储;加强新开镇用地布局研究,合理划定新增城镇建设用地,以利于承接市区相关产业和功能的转移。充分挖掘新开镇山体优势,将生态环境与集镇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山、城相融的空间格局,提升集镇大空间,大环境。

三、关于优化交通网。建议中涉及的道路纳入相关规划内容,具体实施需加强与交通等相关部门对接。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杨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0730-765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