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号建议答复
来源: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09-16 09:29
浏览量:1 | | | |

岳县自然资字〔2022〕58号

周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接大城市,以麻塘集镇为核心打造城市功能片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麻塘办事处作为历史一直存在的集镇,集镇具备服务周边农村地区的基本功能。随着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市区的南扩及县城的北延,春风大道作为快速路,更是加速了市县之间的联系,而位于岳阳市、县之间的麻塘集镇,区位优势明显,已成为市、县之间的重要节点。

基于麻塘特独的区位、地理优势,县政府一直非常重视麻塘区域的发展及规划研究,先后编制过《麻塘镇总体规划》、《岳阳县城乡统筹示范区总体规划》、《麻塘片区发展规划》、《麻塘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合理地指导了麻塘区域的发展建设。目前,正在编制的《岳阳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也已将麻塘作为重要区域给予了充分考虑。目前初步规划设想如下:

一、科学划定三线。根据最新的“三区三线”划定规则,尽量调出麻塘区域范围内的生态红线,结合集镇发展建设需要,重点考虑麻塘区域内耕地与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尽可能破除政策制约因素,合理新增城镇建设用地指标,为集镇发展预留空间。

二、科学定位。充分考虑集镇的交通、区位优势,人口及周边现状,预测发展可能,对集镇进行科学定位。以目前来看,麻塘集镇作为核心的定位偏高,建议作为市县之间的重要节点来打造。

三、优化用地结构,调整功能布局。集镇现有的基础设施,例如: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的布局不合理。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将充分考虑集镇发展需求,一是优化用地结构,争取调整基本农田的分布,尽量将集镇建设用地集中,以利于集镇的成片发展;二是充分考虑道路基础设施的规划,合理规划集镇路网;三是调整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布局,从整体上统筹,调整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的布局。同时,考虑集镇建设改造是个逐步的过程,应按照整体统筹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既考虑远期集镇发展要求,又不影响近期建设需要,逐步调整用地布局,完善集镇功能。

感谢您对岳阳县自然资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5月31日

承办负责人:杨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0730-7652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