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6号建议答复
来源:教体局   2022-09-16 15:23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2210  B类  同意公开

 

卢忆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山区学生上学难与校车运营成本高相矛盾问题的建议》收悉,感谢对山区孩子们上学安全的重视和关心,现就提案中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为方便学生入学,保障学生、幼儿上下学安全,2012年来,我县认真落实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司管理、部门监管、财政补贴”的校车管理模式,着力推进校车国标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优质化。加强校车从业人员培训,强化校车路面督查,实行校车目标管理考核,提高校车安全意识,规范校车安全运行。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校车安全责任事故,我县的校车安全管理经验在全省、全国推介。

我县校车主要由车主私人购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学生乘车费用由车主与家长协商,双方一致认可就行,相关部门没有出台校车具体收费标准政策,省、县对运行校车适当予以补助。我县的补助标准为接送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及公办幼儿园幼儿校车每年每台补助1万元;接送民办幼儿园幼儿校车每年每台补助0.5万元。毛田镇地处山区库区,学生分散路程远,校车运营成本高,乘车学生收费较低,校车车主盈利少,甚至处于亏本状态。鉴于毛田镇校车运营难现状,县校车办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每年每台校车已增加补助1万元,适当增加车主收入。目前,为解决山区学生上学难、校车运营难问题,一是县教体局将加大山区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争取较远学生全部住校读寄宿。这样,既有效解决学生上学难问题,又增加学生在校学习时间,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二是县校车办将继续增加山区校车补助标准,力争在原有补助标准2万元基础上再有所增加。三是社会各界支持,乡村政府、社会贤达适当资助,确保家乡子弟安全就读。

校车安全是一项社会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改进管理方法,推进校车精细化管理,全力确保校车安全。希望各位代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校车安全工作,关心支持教育发展,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岳阳县教育体育

20226月5

 

承办单位:岳阳县教育局

承办人联系电话:毛宇鹏 0730-766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