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号议案的答复
来源:县交通局   2022-09-21 14:03
浏览量:1 | | | |

岳县交建字〔2022〕2号B类 同意公开

 

 

李岳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借时借势,因地制宜发展港区经济的建议》议案已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我县高度重视港区经济发展

岳阳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是我省长江干线上唯一对外贸易口岸和国家一类开放港口。岳阳县鹿角港区是岳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上通湘、资、沅、澧四水,下连川、长两江,是我县通江达海的交通优势所在。

如何依水而兴,去年湘晖书记在我县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了“四区建设”(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融合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沿湖开放经济崛起区)作为我县今后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今年湘晖书记在县乡村负责干部大会上再次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四区建设”,其中就如何加快建设沿湖开放经济崛起区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二、我局在港区经济发展中的具体工作 

1、积极衔接港区总体规划编制。积极配合县政府对接中科院、中国远洋海运战企部、中交一航设计院来我县考察临港产业园项目进行定位设计工作。目前我县港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已经进入招投标程序,后续将由中标单位结合我县实际对临港产业园区进行整体规划。

2、稳步推进锚地航道建设项目。去年12月以来,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对接湖南华夏美湘文化基金有限公司顺利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初对鹿角万石湖避险锚地选址会商和实地踏堪,已经完成测绘工作。其次益阳大通湖五门闸至我县中洲煤炭湾四级航道建设工程“三区三线”已经协商基本界定。这2个项目目前县政府正在向省交通运输厅等相关部门申报,准备立项后实施。

3、稳妥实施码头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对交通渔政综合码头和丰利纸厂码头2个规范提升类码头进行提质改造。交通渔政综合码头前期由河海大学设计院完成设计和预算工作,现已由业主单位县渔政局组织施工建设中,有望6月底完成项目工程。丰利纸厂码头提质改造工程由企业自己主导开工建设,但由于汛期水位较高影响,项目工程进度较慢。后续我们将进一步督导工程进度,务必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相关工程任务。

4、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守护好一江碧水,保护好美丽的东洞庭湖,我局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政府工作指示持续开展船舶污染物免费接收工作,做到应收尽收,积极推进了岸电建设和禁捕禁钓工作。生态环境整改方面:一是由县砂管局牵头、我局协助的下雁子洲尾堆清理生态修复项目,将在8月中旬开工实施。二是对国储能源码头要求落实安装雨污分流系统和运输传输带封闭设备的任务,将于6月30日前完成改造。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及改进措施

1.自然保护和生态红线制约。岳阳县东洞庭湖全部岸线和水域都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湖南省生态红线保护区内,严重制约了港口码头项目工程发展。目前正在协调自然资源部门将汗水坡作业区、机场村水上服务区调出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工作。

2.港口总体发展规划局限。据2020年11月22日交通运输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的批复》(交规划函(2020)833号)界定,我县规划岸线只保留了鹿角作业区岸线,且仅规划了太平咀旅游客运岸线300米、新墙河旅游客运岸线200米。要进一步促进我县港口经济发展,还须逐级申请将上述规划进行调整。

3.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的影响。按照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我县鹿角作业区内码头交通渔政综合码头和丰利纸厂码头处于提质改造期,目前难以产生经济效益。国储能源码头因相关设施设备不全,处于环保整改期。我局将积极克服社会舆论的负面影响,督促相关企业加紧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后期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在保护东洞庭湖区的生态环境前提下,督促港口企业尽快完成相关改建、配套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前期步伐,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高质高速推进港区经济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16日


 

承办负责人:童新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胡安湘 1397304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