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工信局   2022-09-29 10:41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2〕1号B类  同意公开

瞿志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农村“蜘蛛网”进行专项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3月,我局收到提案后,立即召开了班子会议进行研究,由分管信息化和电力的副局长李立新牵头,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3-4月,我局与电力、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广电等单位负责人多次到各乡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探讨解决农村“蜘蛛网”的有效方法。4月15日,又召集电信、移动、联通、铁塔、电力、广电等部门负责人召开整治农村“蜘蛛网”现象专题会议。综合他们反馈意见,大家认为农村“蜘蛛网”并非单个地点或者单个省市县的特例,而是当前国内甚至于整个发展中国家光缆线路的普遍情况,目前国家政策法规层面上对于农村区域的架空线路并未做出明确规定,实施整治难以大面积铺开。

三家运营商、铁塔、电力和广电部门分别就农村线路进行了统计和整治预算,总的来说,整治农村“蜘蛛网”费用高昂,按照目前的管道建设和管道施工市场价格,农村区域的架空线路仅电信公司一家就有光缆线路约7300公里,全部进行管道入地预计需要投资大约3.65亿元。若要对全县农村县域的“蜘蛛网”(架空线路)进行整治,费用将超10亿元,相关部门无力承担。

三大运营商、铁塔、电力和广电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从安全角度考虑,结合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及时清除农村废弃杆路、废弃线缆;二是按照束理、捆扎、入管、贴墙等方式逐步加固和规范管网线路;三是结合县城和农村部分集镇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加快推进小区内架空线缆的入地工作。

整治农村“蜘蛛网”涉及到多家单位,不但有通信运营商,还有电力、广电、甚至国防光缆等其他网络线路,需要多部门联动,单靠哪一家单位都是无法完成整治的,要由政府拿出规划,争取专项资金,组织专门队伍,根据具体区域召集电力、广电、通信以及当地相关部门联合进行方案商讨,一户一案进行处理,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感谢您对工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林  138740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