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工信局   2022-09-29 10:42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2〕2号B类  同意公开

李岳平、江拥军、李成、漆龙波、王石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铁山库区增建手机基站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我县紧紧抓住发展通信事业的机遇,分批次新建了大量的4G通信基站,总数达 846座,每个行政村至少2座,农村村部、学校及村民集中区基本实现了移动、电信、联通通信号的重复覆盖,全县信号覆盖率达到了省、市规定指标。目前,农村中心集镇、旅游景区正在建设开通5G信号。

由于受客观地形和群众居住分散等条件制约,在公田、步仙等乡镇,仍有部分自然村组通信信号覆盖弱,存在通话难的现象。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由省通管局通盘核定,由省级三家集团公司、省铁塔公司和省财政厅共同筹资新建,属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是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全省对农村4G基站建设计划进行了大幅压减,少量的基站建设计划主要倾斜到了山区县。为此,我们全力督促运营公司每年增报新建基站需求数,尽最大能力解决偏远区域的信号问题。

公田镇大塅村小湄片,属铁山库区,依山傍水,居民主要分布在老屋组和杜家组,呈U字形分布,由于地形复杂,群众居住相对分散,导致手机通信信号不畅。为了解决他们的通信问题,早在3年前,我们组织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多次到现场考察,为争取新建基站专题向上级作过汇报,同时每年都将公田镇大塅村小湄片列入了新建4G基站计划上报,但由于该区域居民房屋少而散,建站计划至今未获批。后段,我们将继续对小湄片接收信号的邻近基站(月田高雅站)进行“信号优化”, 由移动公司派技术人员实地考察,若可,在原基站上增加信号发射端面予以解决。另外,我们将积极争取公田镇大塅村小湄片新建4G基站计划早日落地。

感谢你们对我县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林   138740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