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8-06-25 15:07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18〕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

答    复

徐载满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县向北融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县北临岳阳市区,是一个典型的市郊县。近年来,我县抢抓“1+4+2”大岳阳城市圈战略契机,主动对接主城区,积极融入大岳阳,努力实现规划无缝对接、产业错位发展、交通快速便捷、管理高度融合。

1.规划上等高对标。一是修订县城总体规划,突出北接融城、市县一体;二是统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规划,坚持功能互补、标准一致、呼应融合;三是编制新墙河综合治理规划,结合新墙河国家级湿地公园、防洪保安、文化旅游等品牌优势,打造市区旅游休闲地和市县融合的“桥头堡”,建设城市新亮点;四是批复实施《岳阳县麻塘片区总体规划(2017-2035)》,全力推进新开卫星城和岳荣经济走廊规划编制工作。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把岳阳县城建成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20万的新县城,打造大岳阳城市圈的副中心。

2.设施上共建共享。加快推进6条干线和1个码头建设,6条干线分别是G240(麻塘洞庭村-黄沙街镇玉华村)、G107东移(筻口镇邓桥村-柏祥镇俄咀村)、湘北大道(新开镇新开村-新开镇龙湾村)、S308改造升级(月田镇江堧村-新开镇龙湾村)和XJ04(杜家坳桥-荣家湾镇东方村)、环湖公路(麻塘大堤-中洲大堤)建设,目前G240升级改造已全面完成,其他5条干线公路正有序推进,加快实现市县交通骨架互联互通。1个码头即鹿角码头,2017年已投入试运营。目前正在抓紧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为正式投入运营做最后冲刺加快建设城陵矶枢纽港的重要喂给港。通过水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对外大畅通、对内大循环的县域综合交通体系,打造与市区融合的“半小时经济圈”。

3.产业上错位发展。精心培育现代观赏农业,启动麻塘电磁铁功能区“退二进三”工作,对该区17家工业企业实行分类分批退出。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利用滨湖滨水的有利条件,承接岳阳市产业外溢,以高端地产为主体,配套发展商务、商业、酒店、教育、医疗康养等现代服务业,2017年岳阳雅礼实验学校建成开学,全力推进洞庭新城、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麻塘新经济走廊。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一心(游客集散中心)、两廊(湿地文化体验走廊,山地运动休闲长廊)、四板块(滨湖文化与主题游乐板块、水乡体验与生态度假板块、河咀湿地与休闲旅游板块、乡村文化与农旅融合板块),着力打造大岳阳生态休闲度假、消夏避暑养生、乡村文化体验的后花园。

感谢你你们对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8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