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管局   2015-08-3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经建提字[2015]2号

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

答复

侯二平、孙宗齐、付文香、徐三华、毛金生等委员:

您在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有效流转,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案,我们已收悉。

首先,非常感谢您们对我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及流转等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收到您们的提案后,县政府及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并作出了专门的批示!针对您们的提案,按照相关法律政策及目前我县农村土地颁证及流转工作现状,现答复如下:您们所撰写的《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有效流转,确保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提案提到的“体制创新、方式创新、收益分配创新”的建议与2015-中央1号文件精神十分吻合,与我们经管局规范农村土地流转与全县全面铺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的工作思路也基本一致,十分感谢!

但目前农村土地颁证与流转工作也确定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一、2009-的农村土地换、补、核发证工作许多村都走了过场,并没有认真核实后发放新的农村土地承包营权证;二、农村土地流转口头协议多,书面协议少,导致矛盾纠纷不断;三、三农补贴机制不完善,种了田的农户有补贴,没种田的户也得到了补贴等,不利于提高种田积极性。造成以上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农民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不强,农业生产效益偏低,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等。

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土地确权颁证和流转不规范带来的不良影响也逐渐显露出来,有些甚至影响到我县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发展。2014-,我县在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湘办【2013】52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通知》的基础上,成立了岳阳县农村耕地流转服务中心,专门指导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必将对我县农村土地规范流转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自2014-起省里出台文件,凡种田在100-200亩的家庭农庄将获得财政100元/亩的补贴,这将对鼓励大户种田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同时,县委、县政府决定我县自2015-起用两-时间基本完成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对于那些原来只有耕地而没有获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农户将了确一大心愿。

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各级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有全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会的监督和帮助,我们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和流转工作一定会在近-走上规范、有序的道路,为全县农业经济的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县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流转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特此复函。

2015-5-20

承办单位:岳阳县农村经营管理局

联 系 人:易顶盛

联系电话:1507406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