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 复
来源:环保局   2015-08-31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环提字﹝2015﹞1号(B类)

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75号提案的答 复

尊敬的方小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殖污染治理 优化县域生态环境》的提案,我局已收悉,局党组对此十分重视,对全县畜禽养殖业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是畜禽养殖现状。2014-,我县共存栏生猪83.9万头,300头以上的规模(常-存栏量)养殖场448家,500头以上规模的有157家,生猪存栏量约为28.716万头,能繁母猪2.8万头;牛存栏数约为7.31万头,50头以上的养殖场有151家。肉鸡规模养殖场有18家,肉鸡存栏量约为39.8万只;肉鸽规模养殖场有48家,存栏量约为135.64万只;鸭规模养殖场有17家,存栏量约为8.49万只;蛋鸡规模养殖场有24家,存栏量约为29.64万只;鹅规模养殖场1家,存栏量约为1.2万只。

二是污染排放现状。根据测算,我县畜禽养殖粪便产生量约为111万吨,废水623万吨,其中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产生量约为85616.68吨,氨氮产生量约为3223.21吨,总磷产生量约为1455.65吨,总氮产生量约为9063.04吨。畜禽养殖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排放量分别约为18895.73吨、1872.16吨、706.58吨、5685.22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还有差距。养殖户的环保意识淡薄,主动治污意识不强,再加上养殖效益的波动,有的已建好的治污设施闲置不用、偷排、直排现象依然存在。

二是资金“瓶颈”不断显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艰巨,资金需求量大,养殖户配套相应的治污设施一次性固定投资较大,对于一个养殖户而言,治理工程的初始投入负担较重,可能比一-的利润还多,在正常情况下,依靠企业自身积累完成治理投资仍将是一个很大的障碍。大部分采取的是传统养殖模式,除沼气发酵处理外,无后续治污设施或种养平衡措施,污染负荷较重,治理难度大。

三是历史沉积问题多,污染隐患突出。一直以来,我县畜禽养殖一直处于无序发展状态,分布广、密度大、靠水多、精养少、粗养多,绝大部分的畜禽养殖场的选址定点随意性大,部分养殖场选址位于环境敏感区域,紧靠功能水源区、人口密集区,致使经常因养殖废水、恶臭、噪声污染等引起投诉,影响社会稳定。

四是部门执法乏力。根据《湖南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湘政发[2015]6号)第十五条和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5]17号)第一条第三款规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由畜牧部门负责。而畜牧部门仅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疫法》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并不具备行政执法权,而环保部门依据国务院《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只对规模以上的养殖场具有执法权,对没有达到这个要求的散户、小户束手无策。

三、我们的措施

一是加大环保宣传。我们高度重视环保宣教工作,为全面宣传贯彻执行新修订的《环保法》,在县委党校先后举办了三期新《环保法》培训班,县四大家领导及全县各部门的一把手,各乡镇的书记、乡镇长及规模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环保局的全体干部职工共10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特邀省环保厅法制宣传处处长陈战军来讲解新《环保法》及“两院”司法解释。邀请市环保局总程师陈育芝讲解了《水污染防治法》和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两个文件。今--初召开了新《环保法》实施工作部署大会,县人民政府组织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全县乡镇长以及228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动员大会,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规模畜禽养殖负责人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对照环境执法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自查、摸清底数,制定完整的环境隐患整治方案,责成相关完成环境污染整治任务。通过新《环保法》大规模系统学习培训,通过环境执法大检查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县城乡营造了浓厚的环境保护氛围,广大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空前提高。

二是制订规划。我局牵头制订了《岳阳县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规划》,现已报县政府审批中,拟在全县划定了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在《规划》中提出了具体的防治目标和防治措施。

三是加强环境监管。我局加大环境监管力度,依法整治畜禽养殖污染,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转。在全县所有规模以上养殖场纳入了常监管范围,每个规模化养殖场不少于1次/-的现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今-共对5家规模养殖场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行政处罚,确保污染达标排放。

四是强力推进污染治理。积极推广沼气发酵循环利用和清洁养殖技术,整合生态能源沼气项目,重点实施了岳阳县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1200立方米大型沼气、“三沼”综合利用工程等9个规模生态环保项目;启动了铁山库区4个猪场的粪污治理工程,配套建设了沼气池、沉淀池和人工湿地;配套建设了柏祥镇俄咀村163个沼气池。出台了奖补措施,引导、支持禁养区内20多户规模畜禽养殖户自行退出了养殖行业;引进了1家第三方服务机构,对部分无法消纳的沼渣、沼液进行了资源综合利用。

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更好地规范畜禽养殖秩序,提高养殖业主的治污积极性,有效地防治和控制畜禽污染。

感谢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5-8-26

联系单位:岳阳县环境保护局

联 系 人:彭专红

联系电话:766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