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水务局   2015-09-25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务提字〔2015〕4号(B)类

对县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3号提案的

答 复

任福阶、王创新、周世求、曹瑜、李灯保、许伟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2家水厂作为取水源的费家湖、坪桥湖水位须尽快合理控制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坪、费湖目前是事实上的饮用水源,水质优劣直接影响到群众的饮水安全,作为水务部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保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主要从5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进行了调查,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于2014-8-23至25,我们联合环保局、鹿角镇、中洲乡等单位对坪、费湖周边污染源情况进行了为期3天的调查;二是进行了部署,根据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水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岳政办函[2014]21号),2014-6-24,县政府牵头,召集各乡镇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召开了专题会议,就水资源保护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进行了检测,协助市水务局对坪、费湖水质进行了每半-一次的抽样检测,2014-二次检测均为三类水质标准,为达标水功能区;四是进行了水资源保护宣传,我局以“世界水”、“中国水周”为契机,开展了以“节约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为题的大型志愿者活动;在重点水域重点地段制作了大型宣传牌;在32座小一型水库和8个内湖设立了100块用大理石制作的“四禁警示牌”;多次在金维佳门前和荣湾湖广场等县城人流聚集地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在政务公开中心等20处公共场所,利用电子屏进行滚动宣传;五是按程序进行了申报,我局将坪、费两湖连同其他11个饮用水源地水库作为饮用水功能区已报市水务局,正在审批之中。

目前,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影响坪、费湖水质:一是农业面源污染;二是中洲鱼场承包养殖;三是湖区群众生活污染;四是采砂、洗砂污染。这些问题中,有的需要采取工程措施,有的要有相应的补偿机制,而且投入的数额较大,因此,单靠水务局是不能解决这些问题的,要依靠政府的力量、依靠全社会的力量,依靠人大政协代表们的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作为水务部门,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多向领导汇报,争取领导重视;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当地群众保护水资源意识;三是部门联动争取有关项目,治理周边环境;四是加强水质检测,掌握水质情况。

至于您提案中的“请求县政府从财政、水利等项目资金中列支,实施转移支付”,作为提案牵头承办部门我们会积极向县人民政府汇报,争取尽力解决。

感谢您水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水务局

2015- 7-20

承办单位:岳阳县水务局

联 系 人:刘季用 刘大革

联系电话:1376279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