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5-11-25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铁水提字﹝2015﹞3号(B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付凤秀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保护铁山水资源应解决铁山库区人民的生计、生活的建议》,我局已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铁山水资源保护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的关心与重视,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经县政府相关领导批示,我局集体研究,具体答复如下:

一、关于“水资源保护规划做到全覆盖”的建议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岳发﹝2014﹞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精神,已把毛田镇、-田镇、公田镇、相思乡、云山乡、板江乡(属平江县)及张谷英部分(两个村)纳入库区保护范围。

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是专门保护铁山水库的执法机构,其职能职权集多家多个部门于一体(国土、规划、环保、水务、林业、公安等部门),对于全面保障水资源的安全卫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关于“增加财政投入”的建议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岳发﹝2014﹞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精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批复》(岳编办通﹝2015﹞1号),我局经费已纳入市财政预算,县财政按8:2的比例配套,现逐步落实过程中。今后,库区水资源保护由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库区环境保护资金的管理和发放。

三、关于“民生与民愿相结合”的建议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岳发﹝2014﹞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精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批复》(岳编办通﹝2015﹞1号),成立“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该局隶属于县政府,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机构。对上级补偿资金、建设资金进行统一管理和发放,监督好每一笔资金的流向,确保资金到位。

我局的工作宗旨是“保护铁山水资源,保障库区民生”,实行的是两保并重,相互协调推进。全面建立科学的管理、投入、生态补偿机制,保护库区内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升,逐步达到所属县农村平均水平。

四、关于“加大项目投入的力度”的建议

我局成立以来,已进一步加强对库区环境保护项目的投入力度。2015-民生工程规划建设垃圾焚烧炉5个(-田镇王塅村林家组、公田镇公田村王家旁、毛田镇福胜村、相思乡杨塅村土坡组、云山乡黄稻村方家组)、残渣填埋场3个(-田镇马家村许家组万家垅、公田镇大山村芳山村林场、毛田镇八斗村上山组)、居民生活污水净化设施1455套(-田镇1057套、公田镇89套、毛田镇309套),保障库区居民的环境卫生;规划建设居民集中安置点5个( 毛田镇集镇村安置点、毛田镇道仁村道仁组、易家组安置点、公田镇黄田村万家组安置点、-田镇稻田村元家组安置点、-田集镇村安置点),保障库区居民的住房条件;规划建设-田、毛田、公田公共墓地(-田镇余家村富家垅、公田镇板桥村杨冲组、毛田镇黄金村上新组),保障库区居民的殡葬;规划建设毛田、-田污水处理厂,保障库区居民的饮水安全;规划建设毛田、-田、公田入库河道拦污坝,共计五条,保障库区生态环境的有效运行。

五、关于“建立长效机制”的建议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岳发﹝2014﹞12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文件精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成立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批复》(岳编办通﹝2015﹞1号),成立“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该局隶属于县政府,属正科级公益类事业机构。

抓铁山水资源保护就是抓科学发展,就是抓改善民生,我局深感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从管理上抓起,从制度上入手,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实现铁山水资源保护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守住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让广大市、县居民喝上放心、甘甜的铁山水。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2015-6-18

承办单位: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联 系 人:杨亚龙

联系电话:1397408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