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教育局   2015-12-1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建字﹝2015﹞05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许小育委员、李仲保委员、何裕香委员、何忠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县职业教育的几点看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加大职业教育宣传方面。县教育局每-都要组织职业学校、各乡镇中心学校,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以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开辟专栏等形式,广泛开展职业教育的专题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关注程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关于引进专业型职业教师方面。近几-,我县引进专业教师19名,外聘行业专家兼职教师58名,培育“双师型”教师132名。通过这些途径,优化职业教师队伍,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3、关于加大职业教育投入方面。我县建立了职业教育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职业教育政策性经费投入,确保地方教育附加费的30%、辖区人口人平1元钱和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2.5%等职教经费足额到位。尤其是近几-,为改善职业中专办学条件,县本级财政投入800万元建设职教中心信息化大楼,并由县政府协调解决了学校大楼建设用地与天成花园土地置换问题;为优化学生活动环境,县财政预算500万元维修改造校园运动场和宿舍区运动场,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为解决职业中专南北两院间道路安全问题,县政府将学校跨街天桥工程列入今-的重点工程,已完成钢架桥设计,预算160万元,预计下半-建成使用。近期,县政府已明确将职业教育创业园、高标准校园足球场、新型专业实训室等一系列提质工程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推进职业教育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4、关于调整职业学校办学方向方面。我们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专业体系为目标,主动对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结合县域支柱产业、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自主开发出“大专业、小工种”课程体系,确定了“三类专业”、“三类班”的专业建设架构,建设了一批示范专业、特色专业。办好“三类专业”,就是围绕工业园、建材园建设,做大加工制造类专业,开设了电子电器维修、焊工、机械加工、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围绕台创园、农业产业,做强农林类专业,开设了现代农艺技术、园林花卉专业;围绕岳阳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和我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做优服务类专业,开设了旅游服务专业与管理、会计电算化专业。办好“三类班”,就是根据学生升学需求,办好对口升学班、中高职衔接班和企业冠名班。近几-,我县投入1020万元进行专业建设,职业中专的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计算机网络技术、机械加工技术等多个专业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示范性特色专业,形成了具有县域特色的职业教育专业群。

岳阳县教育局

2015-7-8

承办单位:岳阳县教育局职成办

联系人:罗振意

联系电话:1397408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