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监局   2016-09-12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市监字〔2016〕10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

   复

 

侯二平、孙宗齐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重视乡镇食品安全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越来越关注。我们深刻领会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特别是农村食品安全工作的新期待。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老百姓食品安全为己任,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素质和监管水平,认真履职,紧紧围绕“活力、秩序、安全”三大目标,大力推进体制和制度创新,努力实现有效市场和有为监管的统一。

1、体制改革快步推进,监管中心切实下移。

2015-12-,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市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县委、县政府将原岳阳县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局职能整合,组建成立我们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我局具体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等29个方面的职责,下设18个乡镇派出机构,由县局和各乡镇党政双重管理,分别负责辖区内食品药品等监督管理工作。县委政府始终把食药监管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多次召集有关部门会议和县长办公会,专题讨论我县食药监管体制改革工作,及时落实编制,及时遴选划转人员,及时落实开办经费,及时安排办公场地,实现了体制改革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平稳过渡,切实保证了食药安全监管中心的下移。

  1. 加强人才配备,强化业务培训。

人才配备是加强食药安全监管的核心和原动力,只有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才能适应当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不断变化。我局现有工作人员221人,县编办定编我局269人,缺口人员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选调和公开招聘引进,主要充实基层所。4-份,按程序已选调34人到位,剩余部分将在8-份到位。经县委政府批准,-底前我局还将公开招聘10名专业技术人才,来充实我们的监管、检测队伍。目前,我局监管人员采取派出去、请进来、专家讲座、师徒结对、典型引导、法制夜校等多渠道,多层次的措施进行业务培训。截至6-底,全局已系统组织业务人员进行15次专题培训,同时选派5名业务骨干到长沙参加业务骨干培训班学习,中层骨干已至少轮训2次,培训工作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在加强自身队伍培训的同时,我局有针对性地对监管对象进行培训,以县局编印的培训资料为教材,已培训食药从业人员500多人次。

3、整合检测资源,保障技术支撑。

按县委政府“三定”方案要求,我局将原县食品药品检验所和县质量监督检验及计量检定所的职责整合,成立岳阳县市场检验检测中心,设原县质监局办公大楼,具体承担全县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计量器具的检定检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检验检测工作。县委政府已研究同意增聘专业技术人才,拨付相关筹建经费和设备添置经费,完善我县食药检测技术支持保障体系,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目前,我们已完成流通环节食品检测48批次,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检测15批次,其他商品检测20个批次,对不合格产品(食品)通报辖区市场和质量监管机构,由其依法处理。

  1. 推行举报奖励机制,加大违法打击力度。

为鼓励广大市民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发现、控制和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食品药品安全,我局会同岳阳县财政局联合下发《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最高奖励可达30万元,所需奖励资金由县财政纳入预算安排,积极引导公众参与食品药品社会共治。同时,我局不断加大对食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为止,全局共立案食品违法案件55起,结案30起,罚没入库3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3起,公安机关立案1起,有力地打击了食品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5、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自律意识。

我局自组建成立以来,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组织协调县教体局、商务粮食局等食安委成员单位利用电子显示屏、设立展板、悬挂横幅、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扎实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共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单3000份,宣传折页2000册,宣传横幅50条,展板30块,在万福来宾馆前大型电子显示屏播放食品安全公益广告20天,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50人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提高食品经营者法律意识,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守法经营,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也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了深厚的社会关注、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

6、地方党政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

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健全了“地方政府负总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制定了加强乡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施意见,明确了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形成了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格局,消除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盲区和死角。同时,将乡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范围,切实保障乡镇食品安全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局将分阶段、有步骤地联合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全县特别是农村食品安全各个环节加强监管和整治。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我县农村食品安全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衷心感谢你们对乡镇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单位:岳阳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承办负责人:姚望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小叶  13787853555

 

                            2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