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6﹞2号(A类)

 

 

对县政协次会议第28提案

答    复

 

谢英姿、王岳丽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岳阳县苇业公司老港小区纳入县域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环境整治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领导高度关切、群众高度关联、媒体高度关注。自2012-以来,我们按照“四清三基两统一化(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能源,可视范围基本不见垃圾、集镇基本不见马路市场、村庄基本完成‘四化四改’,集镇垃圾统一收集处理、集镇污水统一处理,路边村边屋边绿化)”的总体目标和“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培植亮点”的工作思路,创新管理、分类推进,全


 

县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工作正逐步迈向规范化、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一项常规工作、基础工作、底线工作。

    这几-,我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是显著的,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也形成了一套可行的长效运行机制,包括责任分区包干、垃圾分散处理、经费分级投入、工作分期考核等。2015-来,在“四分工作法”的基础上,突出三重点、注重一个延伸。三个重点是:①以村、场为单位建立环境整治村民理事会,制订和实施村规民约,做到“民事、民管、民受益”;②推行垃圾分类减量,采取“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的模式,搞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81个村验收合格;③抓好宣传教育,转变群众观念,不断提升其开展环境整治的自主性和积极性。一个延伸是:通过环境整治,引导乡镇集镇、村(居委会)、自然屋场开展禁炮,并提倡移风易俗,从俭请客送礼办酒席。

我们积极推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河湖沿岸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在3-份对县域内洞庭湖沿岸(包括老港小区)的垃圾存量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时与苇业公司领导就老港小区的情况进行沟通衔接,提出了相应整改措施,并就老港小区纳入全县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农林场考核范畴达成一致意见,从4-份起,县里对老港小区同步实施“一-一暗访,一季一考核”。通过督查指导,提升了老港小区居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卫生面貌有了一些变化,现在很难发现成堆成片垃圾,但标准有待提高,在治乱上还有待发力。

感谢你们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支持!

 

 

2016-7-25

 

 

 

 

 

 

承办单位:县委农办

承办负责人:付绪兵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周岳军  15074062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