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东字〔2016〕1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

   

 

刘翠君、张斌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所提出的《把握“一极三宜”战略机遇,提速东洞庭湖保护开发》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您作为政协委员对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在提案中所提出的“如何抢抓战略机遇,加速东洞庭湖保护开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战略思考和努力方向,这也正是我局当前对东洞庭湖管理上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重点。为此,我们高度重视,4-18召开了党委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一直以来,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推动项目开发。

十八大来,党和政府对东洞庭湖越来越关注。面对全社会对东洞庭湖的关注与期待,我局顺应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天时之势,抢抓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地利之机,积极研究政策,加强与国家、省对口部门的衔接,一是积极推进了东洞庭湖芦苇荡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开发洞庭湖芦苇生态旅游项目,实现湖区芦苇产业转型,是岳阳乃至环洞庭湖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局积极探索东洞庭湖芦苇荡原生态旅游开发,科学做好前期规划,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调查研究成效明显。由我局主要负责人参与的《关于开发洞庭湖岳阳县-山芦苇荡生态旅游项目的调查与思考》被市社科联评为重点课题,并于2016-5-12由市社科联正式批复立项,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目前,投资3.5亿元的东洞庭湖芦苇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已由省发改委上报至国家发改委,进入了项目库;洞庭湖芦苇湿地保护国家级示范基地已于国家旅游局初步协调,东洞庭湖芦苇荡旅游开发项目已进入全省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重大项目库;洞庭湖环湖公路建设把-山湖滨地区纳入规划,并拟在-山建立观景台,省发改委下辖湖南国际工程咨询中心有限公司安排专人现场察看了-山社区和注滋河;宝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滤场建设工程顺利完成,国家林业总局今-将进行验收。同时,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积极与北大未名集团洽谈,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东洞庭湖生态旅游开发。二是加快了申建湿地公园的步伐。县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申报了岳阳-山芦苇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计划以-山社区为中心(其具体位置在东洞庭湖东洲芦苇荡,距君山公园直线距离16km,距岳阳楼20km,距-山社区20km,芦苇面积约10000亩,水位处在26.5m至31.0m之间),以东洞庭湖水域东洲芦苇荡为支撑,将芦苇生态旅游开发与本土文化挖掘深度融合,对-山社区的芦苇荡进行连片开发,努力把-山社区打造成为具有江湖特色的水上城、文化城、生态城。其旅游项目主要是在-山社区围绕“水”做文章,开发以“湖神”为主题的芦苇水上公园、环湖栈道、水产品品尝一条街、水上文化剧院等旅游项目;在芦苇荡开发以“长沙保卫战”等抗战争为题材的红色观光旅游项目和农业休闲游项目。

二.直面问题,务实求为,不断加大保护力度。

您在提案中提到的当前东洞庭湖资源保护开发中免礼的困惑与难题,我们进行了冷静分析,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尽其所能做了大量切实可行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人工增殖放流。今-先后2次在东洞庭湖渔都码头及裤裆湾开展人工放流,共投入68万元,投放“四大家鱼”春片、夏花1600万尾,4-8,在渔都码头利用人工鱼槽放流,6-6在北门渡、裤裆湾利用渔政船12条开展人工放流,5-9,组织渔政执法人员20人参加市组织的中华鲟放流活动。二是加强渔业生态保护宣传。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全覆盖宣传:出动宣传车、船186艘(次),张贴通告宣传资料1500份,赠送宣传手册3000份,挂宣传横幅29条,发渔民手机信息1.9万条,开通官方微信,各级新闻媒体推介渔政成功作法38篇,召开涉湖乡镇,县直职能部门,捕捞社区,渔民代表,渔贩子代表会议16场次,广大渔民、社会公众教育面达100%,渔业生态保护意识明显提高。三是全面落实禁渔管理。2-29,召开了有近300名渔民代表和县直职能部门、涉湖乡镇参加的东洞庭湖春季禁渔暨推进“洞庭风雷”工作部署会,签订了责任状,落实了各项禁渔措施,加大了巡查力度,实行了全方位管控,6-20召开了渔贩子会,明确了纪律措施。农业部、省、市、县等各级领导下湖多次督查禁渔工作,给予渔政局工作高度肯定,禁渔效果形势很好。四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今-上半-,共投入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资金228万元,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36次,先后参与省、市、组织专项行动8次,自行组织专项行动28次,5-20-5-31进行了10天“清湖”行动,主要突出交介水域、隐蔽水域、重点水域违禁业次的清除,共清除残留“迷魂阵”38杠4000米,网片3200米,收缴虾笼16000个、地笼网6700个、拉拉毫3400个,共办理渔业案件116起,其中行政处罚102起102人,治安拘留2起2人,刑事拘留12起16人,水下违禁业次全部清除,违禁捕捞得到了全面打击。五是扎实开展环境治理。今-3-份,省政府部署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我系统坚持把五项专项行动作为优化洞庭湖芦苇生态旅游外部环境的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从3-18开始,先后投入资金175万元,租用水陆挖机4台(套),在东洞湖红旗湖、七星湖、新沟闸、八角墩、扁山等地水域拆除矮围11个,面积4.1万米,拆距2.1万米,拆除土方(挖填方)17万立方米,拆除水泥闸口14个。同时,全面清理-山、老港等地沿湖垃圾,共清除10处存量垃圾、栽种1000余根爬山虎、放置30个垃圾桶、添置两个面积为5m³的垃圾箱,并组织县环卫所定期对垃圾进行转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真诚欢迎您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对东洞庭湖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承办单位:岳阳县东洞庭湖管理局

承办负责人:李利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利平,0730-8386633

 

 

                             2016-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