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公字〔2016〕第4号(B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

答    复

 

陈振宁、李怀群、毛朝帆、傅美如、邹文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重症患者吸贩毒惩治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县是吸毒人员较多的县区之一,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3996名。重症患者吸贩毒给禁毒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这些特殊群体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靠政府及民政部门的救助已无力支持其每吸食、注射毒品所需。他们中少数人为了筹措毒资,不惜铤而走险,走上了公开贩卖毒品的道路。过来因对这些患严重疾病的吸贩毒人员没有专门的关押场所,造成公安抓了放、放了抓的现象。一度以来,这些对象流落社会,肆无忌惮,有恃无恐,人民群众怨声载道,严重影响了我县的社会治安秩序。

2012-,通过我局积极汇报、争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拨专款建立了特殊人群涉毒人员收治中心。自收治中心建立以来,我局克服重重困难,加大了对重症患者吸贩毒的打击力度,经过近两-的持续打击,我县重症患者公开从事涉毒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被基本打压,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在收到各位委员的提案后,我局专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并形成了加大财政投入和坚决应收尽收的决议。

一、加大财政投入

今-,县公安局党委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呼吁,让县级领导对禁毒工作做到高看一眼、厚爱一筹,特别是在收治工作中给予政策倾斜。通过我局努力,今-县财政将收治中心的运转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下拨运转经费200余万元。实现了被收治人员在收治中心的伙食、治疗、教育等费用全免,保障了收治中心的正常运转。

二、确保应收尽收

在2012-,我局统计重症贩毒人员22名,其中癌症患者3人,艾滋病患者10人,尿毒症患者9人,随着县收治中心的成立,我们逐步将重症贩毒人员全部收治。目前,6人已被投送津市监狱服刑,4人送市艾滋病收治所执行强戒。在执行涉毒病人强制戒毒工作中,收治中心发挥了重大作用。今-,市强戒所拒收的重症吸毒人员一律做到在县收治中心收治,均处理量达到60人,对于重症吸贩毒人员做到了应收尽收,重症吸贩毒现象在我县基本得到控制。

三、健全完善制度

收治中心现有管理人员21人,其中正式事业编制人员9人,临聘人员10人,抽调2人。成立以来,共收治重症涉毒人员300多人次。为了加强收治工作的规章制度建设,我们积极协同县司法局在参观学习岳阳市收治中心的管理模式后,借鉴县看守所、市戒毒所等监管单位的管理经验,结合收治中心的实际情况,先后制订完善了《值班制度和处罚细则》、《人员进所检查制度》、《会见制度》、《探视物品检查制度》、《电话管理制度》、《药品管理和发放制度》、《厨房安全卫生制度》、《病房消毒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收治对象的接收、解除收治和常监管实现了规范化,管理人员的学习、训练、值班及其相应的责任也有章可循。通过对重症涉毒人员进行集中警示惩戒、教育帮助、治疗救助,帮助收治人员重构健康人格、提升道德水平和法制观念,较好地解决了我县特殊涉毒人员收治管控难的问题,在打击涉毒犯罪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

 

承办单位:岳阳县公安局

承办负责人 :毛罗生

联 系 人及联系电话:欧阳昭7666645

 201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