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公字〔2016〕第7号(B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

答    复

 

易顶盛、张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从重打击贩毒行为,从严监控吸毒人员,确保我县社会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来,受国际国内毒潮的影响,毒品迅速向内地渗透,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迅猛,毒品危害不断加剧,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消极因素之一。近几-来,我局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和严打活动,毒情有所缓解,但由于毒品犯罪的顽固性、专业性、复杂性、隐蔽性和毒品种类的多样性、毒品交易的多元性,我县禁毒工作正如您提案所述,形势非常严峻,禁毒任务十分艰巨。截至2015-底,全县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3996人,占全县总人口725199人的0.55%。因此,禁毒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收到你们的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讨论后,采取了三项措施。

一、加强队伍建设,增加民警编制

2016-,为了加大对涉毒案件的侦破和涉毒人员的打击处理,县公安局党委对禁毒大队高看一眼,厚爱一筹,给予政策倾斜。一是调整了领导班子。将表现好、工作能力强、责任感强,热爱禁毒工作的一名青-民警提升为副大队长,充实班子力量;二是增加了警力。2016-,局党委根据禁毒大队任务重,警力不足的情况,通过研究决定,从部队复员回来的青-中选拔4人作为协警安排到禁毒大队工作。这些同志-纪轻、身体好、素质强,为禁毒工作增添了新的力量;三是配齐了装备。县局在财政上予以倾斜,先后配备了毒品现场快速检测箱、毒品现场勘验检测箱、防弹背心、电警棍、强光手电、基本作训服、钢盔、装备保险柜、破锁枪、防暴盾牌、办案仪等装备,同时还将毒品储藏室进行了加固,增设室内高清摄像头、添置涉案毒品柜、加装不锈钢防盗门、防盗网等设备,为缉毒破案起到了保障作用;四是增拨了资金,保证了办案经费。2016-在往-经费基础上增拨全局禁毒专项办案经费近50万元。禁毒大队全体民警一致表示,在上级党政和公安机关的高度关心和重视下,坚决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决心以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坚决同涉毒违法犯罪行为斗争到底,为维护一方稳定、确保一方平安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二、加强缉毒破案,切断毒品源头

近3-来,通过“百城会战”、“五打五整治”等专项行动,全县共破获涉毒刑事案件181起,其中部督目标案5起、省督目标案1起、市督目标案6起,共抓获涉毒嫌疑人239名,逮捕226人,缴获毒品冰毒67、216公斤、海洛因1102.43克、麻古4830.52克,共查处吸毒人员1388人,强戒836人。2016-我局从控毒品源头、降吸毒基数出发,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今-来开展专项查禁行动22次,破获涉毒案件38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1人,已批准逮捕15人;查处吸毒行政案件96起,缴获毒品36347克,查处涉毒人员208人,其中强戒107人,行政拘留141人,社区戒毒36人。38起涉毒案件中侦破千克以上案件2起,其中侦破2015——1226部督目标贩毒团伙案件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李某辉、李某辉、刘某强、刘某四等4人,缴获冰毒28000克;侦破省督目标贩毒团伙案1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游某华、陈某生、杨某巧、张某福、粟某勇、张某勇、陈某、张某、兰某红等9人,缴获冰毒8000克、海洛因50余克、自制手枪一支等。与2015-同期相比,破大要案、团伙案件数均上升20.5%。我们有信心、有决心通过缉毒破案,切断毒品源头,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减少和降低我县吸毒人员基数,确保一方平安。

三、加强监控管理,完善规章制度

今-,我们召开了“建立吸毒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制度”工作会议,各乡镇分管禁毒工作的领导和禁毒专干、各所禁毒专干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每个乡镇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配备专人负责,配备禁毒情报信息专用电脑,加强吸毒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工作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将禁毒工作深入到各社区和家庭;三是积极争取支持,立足现有条件,整合人力资源,落实帮教机制,建立落实“三位一体”的帮教责任制度,对涉毒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形成家庭、村(居)委会、派出所“三位一体”帮教格局,对吸毒人员盯死看牢;四是以人为本,强化功能,营造拴心留人的社区环境;五是明确职责,强化监管,建好台帐,注重实效。建立涉毒人员花名册和帮教档案台帐,将辖区内所有涉毒人员纳入掌握之中,健全对涉毒人员的谈话登记制度,随时掌握涉毒人员的去向及现实表现,改变过去“有名无实”的现象,完善“三个定期”和“六个帮教”制度,真正实现常态化管理。

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

 

承办单位:岳阳县公安局

联 系 人:欧阳昭

联系电话:7666645

 

 

                                  

                                 201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