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6﹞08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

    

 

尊敬的彭志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管理,尽快实现我县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6-开-,我县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周里同志提出:“一切围绕教育质量,一切服务教育质量,一切保障教育质量,一切提升教育质量。”工作思路,并确定“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我县2016-教育中心工作,我县紧扣“四个一切”谋划好全局工作,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一中心做好开篇文章,层层动员,全员参与,为这一中心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您提出,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没有正经的备课本,上课时就是从网上下载的几张纸。每个学期开学初,我们就将备课本配备到校、到人,但我们没有强制规定非要用手写教案,教师存在电子教案,存在电脑备课的现象,这是为了适应教育信息化的需要,只要是通过教师认真思考,符合本班教学实际而撰写的电子备课我局是允许的。

关于周边环境整治的问题,我局和学校无权对这些合法商贩进行执法,但是,我局通过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已经整治了多次,但是效果不理想,现在,我们已将此情况以口头和文字形式报县政法委,希望政法委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治。

关于家教家养的问题,我局今-将重点进行查处,今-2-,我局制订下发了《岳阳县师德师风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以“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提质量”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提升活动。5-,我局又制订下发了《岳阳县教育体育系统“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开展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整治。6-,我局立案查处毛田镇中心学校违规办班补课案、张谷英镇中心学校违规办班补课案、毛田镇中心学校教师刘卫星家教家养案,共立案3件,查处四人,其中中学校长2人,清退收缴违规资金7万余元。

积极探索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2015-,县教育局制定《岳阳县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方案》,暑期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切实推进全县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一是积极探索县级层面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组织麻塘中心学校和杨林乡中心学校校长交流,组织35名教师在县域范围内开展交流试点;二是大力推进乡镇层面教师交流调配工作。通过大校带小校、走教等形式,乡镇范围内校际之间教师交流比例约10%—20%。为引导、激励教师从优质学校向薄弱学校流动,我县对走教、支教等参与交流的教师在评优晋级上予以加分和优先,并发放适量的交通费补助,优化了教师资源均衡配置。

 

  承办负责人:杨  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钟  迪  0730-7622119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