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6﹞11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

答复

尊敬的任岳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道德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历来对德育工作很重视,始终坚持德育为先,德育为首的办学思想。多-来,从小学三-级至初中九-级每周须开设思想品德课2节,要求有教师、有教案、有课程安排。今-3-3,在麻塘镇中心小学召开全县德育工作推进会,我们总结了去-德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就学雷锋活动、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关爱保护留守儿童、德育工作-度检查评比等工作作了部署。5-24至27,我局基教股组织相关人员分两个组下到全县初中和中心小学就德育工作的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环保教育进行了中期检查。

另外,我们对校园文化建设这块工作作出了特别的要求,因为学校是育人的特殊的环境,是用文化去教育人、影响人的场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更能促进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校园人文精神和文化品位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每学期初我们重点检查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各学校也积极开展了校园文化活动,加强了校园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搞好了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和艺术化。班级文化作为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有的学校把班级文化建设作为班主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各校的校园读书活动、篮球运动会、田径运动会等,为学生创设了培养爱好、展示自我、发挥特长的舞台,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德育和素质教育。有条件的学校利用自身的优势,成立了各种类型的兴趣小组和学生社团组织,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各种活动,从而拓展了校园文化的内容。各校还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板报、橱窗、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让每面墙都说话,学校的每个环境都是学生道德行为的指南,积极营造浓厚的育人氛围。部分学校还在规范的基础上彰显了自身的特色,形成自己独有的校园文化品牌。

而且,我们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诚信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各类主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德育工作的永恒主题。各学校坚持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珍惜美好生活的情感。“开学第一课”的收看已成为常规。全县各中小学利用校园网站、校园橱窗、校园广播、班级板报、手抄报等媒介,通过班会、队会等形式进行动员、宣传,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教育工作格局,为向国旗敬礼活动的广泛开展创造浓厚的氛围。

家庭、学校、社会对学生的成才、成长都影响巨大。特别是去-我们开展的“万名教师访十万名家长”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三结合教育,使学校的德育教育得到升华,增强了实效性。做好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是学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所在。

虽然我县在德育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些许成绩,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我们一定积极面对、认真整改,力争我县学校德育工作越来越好。

承办负责人:杨 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钟 迪0730-7622119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