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09-30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6﹞14号A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

    

 

尊敬的赵咏屏、万明星、李涌华、侯二平、秦毅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收费行为的提案》收悉,现就义务教育收费问题和教师有偿家教问题答复如下:

第一部分:义务教育收费问题

一、我县教育收费文件的制订规范准确

从2015-春季开始,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文件的制订,采用的是转发“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文件的方式,严格按市局文件要求部署学校收费工作的。对教辅材料的目录与价格、学生保险、伙食费标准等自愿项目,县物价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对照市局联合下发的文件进行了多轮审核、准确界定,做到了收费项目有据、金额数值无误。

二、义务教育学校收费执行情况及原因分析

前些-,义务教育学校负债沉重,财政投入不足,学校运转困难,教辅资料发行工作列入了勤工俭学范畴,教辅资料发行的返还款,用于弥补学校公用经费的不足和解决教师的福利。学校和教师的利益与收费行为挂钩,客观上造成了学校和教师成为了教育乱收费行为的主体。现在义务教育学校的经费运行模式彻底改变,学校丧失了乱收费的内驱力。

一是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债务已经全部化解,学校不需要背负沉重的债务和不断增加的利息压力。

二是义务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越来越健全,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均有项目经费安排、学校的公用经费不断提标、教师的“五险一金”和绩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学校由入不敷出变成了收支平衡,部分学校还略有结余。

三是学生伙食费实行单独核算,学生食堂实行零利润。以前,国家和省市各级教育部门都强调要将学生食堂当成勤工俭学项目,做到服务与创收并重,有效缓解教育经费投入不足所产生的矛盾。现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已经建立,上级教育部门明确要求,学生食堂只能有服务职能,不允许用来创收。因此,学校动员甚至强制学生搭餐已没有多少意义。

四是教辅资料的无偿代购政策使学校无利可图,学校更没必要强制学生订购而惹祸上身。2012-2-,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纠风办等四部委联合发文,规定学生用的教辅材料实行无偿代购,新闻出版部门不得向教育部门返还发行费,否则以商业贿赂论处。

五是学校支出管理更加规范,即使学校有钱,也无法乱用。首先是学校的基建维修、单项价值1000元以上或批量总价1万元以上的物品采购,须经县教体局多个股室的联合审批方可进行;其次是教师的绩效工资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后,不许学校再向教师发放补助、奖金、福利等;再次是对学校的“三公”经费标准管理更加严格,乱吃乱喝乱用的情形基本杜绝。

六是学校财务检查制度化、经常化,始终保持对学校乱收费行为的高压态势。近两-来,县政府每-都要组织县监察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教育局对学校落实县政府办【2014】123号文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学校的采购管理、收支管理、控债管理等方面内容进行认真检查。除此以外,县物价局每-都要对学校执行收费文件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县教育局每-还要对学校的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待学校乱收费行为的态度是发现一起,严惩一批。“教育收费政策是高压线、地雷阵,摸不得、踩不得”已经成为校长们的共识。

综上所述,学校已彻底丧失了乱收费的原动力,只要校长不是傻子,就不会做出乱收费的傻事。实际工作中,近-来我们也从未发现学校自立项目、变更标准和搭车收费等乱收费行为。但是,为何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学校收费行为始终不甚满意、而学校校长和老师们又感到非常委屈呢?据我们调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部分家长认识上存在误区。他们总认为义务教育是国家免费教育,不应该再收费,至少不应该有那么多项目要收费。事实上,国家对义务教育免除的只是学费和教科书费,其他必要的学习和生活费用,如学生的同步练习、作业本、填充图、寒暑假作业及课外读本等教辅材料和学生的伙食费均未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还得承担一定的经济义务(家长无经济能力的特困户除外)。当然,正是由于有国家的优惠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支出明显要少于上幼儿园、高中和大学的教育支出,这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二是有的教师在组织学生自愿征订教辅材料时未领会文件精神。他们误认为“文件下发的自愿征订备选书目都是必订的内容,个别家庭特困的学生或强烈反对的家长就例外”。他们的认识错误导致了收费行为上的一些偏差。

三是极个别教师工作畏麻烦。组织学生征订教辅材料时先搞“一刀切”,遇到家长反对,再来做减法,而不是严格按照自愿征订要求,逐人逐项做加法。他们面对学生家长的质疑,不是耐心地向家长解释清楚、让家长选择,反而说“这是文件要求要订的,有意见你向上面提”。方式方法简单,没有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让家长心生反感,人为地激化了矛盾。

四是部分校长在收费管理上有些放任。他们自认为反正学校没有乱收费,也没有得什么经济利益,也不怕上级来查;学生多订一些教辅材料,对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文化素质的提高或多或少总有些帮助。至于征订工作是否充分尊重了学生家长的意愿、是否体现了自愿原则,他们并未严格把关。

五是教辅材料目录上的部分项目确实过时了。例如,学生用的语音磁带就已经严重落伍了。以前,由于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较低,家用的语音播放设备主要是录音机。给学生配备语音磁带,帮助学生校正发音,对防止出现“中国式英语”和“岳阳普通话”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的语音播放设备不断优化,传统的录音机已基本淘汰,再给学生配备语音磁带就明显不合时宜了。这是省市相关部门在编制教辅材料备选目录时,没有与时俱进造成的。

六是国家现有的体制机制对义务教育收费工作的影响。新华书店作为股份制国有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与邮政局发行党报党刊一样,承担着引领先进思想和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服务社会大众、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是其主要目的,因此新华书店并不能完全走市场模式追求经济利益。面向学生发行的书籍教材,利润微薄;面向社会发行、传递正能量的正规书刊,由于市场狭小,有时还出现亏损。学生教辅材料的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营业额缺口,支撑着新华书店的正常运营。省市各级主管部门在联合审定学生教辅材料目录时,各方面的情况都要进行综合考虑,客观上造成了学生的教辅材料备选目录偏多。

七是惯有思维的偏见影响了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收费行为的评判。有的家长对学校收费项目有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总是联想到以前义务教育学校乱收费行为,沿袭惯有思维,认为一定是学校又在乱收费。甚至有一些没有孩子在学校就读的社会人士,本不十分清楚真实情况,也跟着人云亦云,发点小牢骚,放大了对教育收费的误解。

三、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收费公示和宣传工作,让家长和全社会清楚义务教育收费政策,做到阳光收费,切实消除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收费工作的误解。

2、强化收费监督,重点加强对自愿项目收费程序的监管,确保充分尊重家长的意愿。

3、进一步明确校长在收费工作中的管理责任,对违背家长意愿收取自愿项目费用的学校,严肃追究校长责任。

4、对明显过时的教辅材料(如磁带),向上级说明情况后,从2016-秋季开始全县统一不订。

四、关于教育收费实行银行代收的问题

近-来,成都、深圳等部分地区学校正在尝试教育收费实行银行代收的改革。办法出台的初衷是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减少家长交费麻烦;给家长和社会一个明白,还教育一个清白。表面看来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但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如预期理想,因此并未向全国推广。

首先是银行服务跟不上。外地尝试此项改革,也仅限在中心城区进行,城市边沿地区都因条件受限而无法执行,农村地区更加执行不了。我县农村地区银信网点数量有限,无法保证开学收费业务的迅速办理。

其次是学生家长难适应。我县农村学生家长开通了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的并不多,能实现网银或手机支付的很少。况且还有不少留守儿童,他们的爷爷奶奶们根本不懂如何办理电子转账业务,只能依靠传统的方式到银行现场交费。家长送孩子报到时,既要到学校办理领书和就餐手续,又要到银行排队交费;带着孩子去银行交费不方便,放着孩子不管又不放心。从目前来看,这种不太成熟的银行代收费改革,实际上并达到方便家长的目的,反而是增添了家长的麻烦。

最后是社会效益并不佳。从改革试验地区的实际执行情况来看,陡增的业务量,使银行的正常业务受到冲击,影响了其他市民正常办理银行业务,市民颇有怨言;同时还出现过不法分子乘机诈骗,使部分家长蒙受经济损失的情况。

创新管理模式固然是我们应该努力的方向,但照搬他人原本不太成功的做法,风险较大;待其试验成功,作为成熟的经验推介时,我们再借鉴为妥。

五、学生保险问题

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购买的是“学生平安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两种保险,每个学期购买一种,如果学生家长已为孩子购买了居民医疗险,不必重复购买。同时,各学校还利用公用经费按人平10元的标准,为本校学生购买了校方责任险,如果学生出现意外事故,且校方有一定的责任,学校还可向保险公司为事故学生争取更多的赔偿。

学生购买保险后,保险公司会依据学校上报的学生投保名册和上交的保险费下发保险单。按要求,保险单应该发放到投保学生手中,但部分学校考虑到保险单放在学生手中容易丢失,出事后理赔不便,往往采用家长不索要就放到学校统一保管的办法。据保险公司反映,全县未发现学生交了保险费又不给学生办理保险的情况。学校私自截留部分保险费的情况肯定不存在:一是保险公司是按投保名册将保险固定到人的,未入册的学生出事后不予赔偿,学校担不起这个风险;二是学校现在并不缺钱用,不会有意截留这点小钱惹出大麻烦。

第二部分:违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家养问题

违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家养问题是一个全国性的普遍问题,也是久治不愈的顽疾。近-来,我县在规范办学行为方面一直坚持正面教育和违规查处两手抓,虽然对违规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家养行为有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因大气候的影响,成效不十分显著。今-我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上升到了追究校长的领导责任层面,希望取得更好的效果。

2016-2-,县教育局制订下发了《岳阳县师德师风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以“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提质量”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提升活动。2016-5-县教体局又制订下发了《岳阳县教育体育系统“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同时开展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专项整治。2016-6-,我局立案查处毛田镇中心学校违规办班补课案、张谷英镇中心学校违规办班补课案、毛田镇中心学校教师刘卫星家教家养案,共立案3件,查处四人,其中中学校长2人,清退收缴违规资金7万余元,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承办负责人:梁贤定  郭文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祖保  0730-7659499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