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10-0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6﹞15号C类

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

答复

尊敬的袁四华、陈凤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有效改善农村因家庭因素影响子女教育问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常开展家访活动是老师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定期召开家长会、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是学校德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特别是这几-我们开展的“万名教师访十万名家长”活动,有力的推动了学校、家庭、社会的三结合教育,使学校的德育教育得到升华,增强了实效性。做好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教育工作,是学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所在。现在我县大部分学校重视家校联系,少部分学校忽视了这项工作。县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督促和检查,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更好地落到实处,促进学生更好地健康成长。

留守儿童因父母不在身边,长期的情感缺失所产生的心理问题已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县把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从2015-开始,我局聘请专家来我县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65名,有50名教师通过考试拿到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时候,我局要求各学校更加关爱留守儿童,更多地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同时我们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的父母、亲人要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给予他们更多的情感呵护,帮助他们一起克服心理障碍,让他们能更加快乐健康成长。

您提出来的另外两条建议:1.加强改善农村家庭经济条件,尽量消除“留守生”和“代理家长”现象。建议以镇、村、组为单位,切合本村实际,或招商引资、或打本地锣,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家长们不离开家就能让家庭经济活跃起来。保证儿童有家长的护航,得到健康茁壮的成长。2.大力改变农村家长的思想观念和生活状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建设。由县政府牵头,各乡镇、村、组支部要形成监督网,在有力的、严格的各项制度措施完善后,不但要进行各村、组的卫生评比大检查,还要进行精神文明大比拼。坚决抵制到处游闲、聚众打牌、买码、虚荣攀比的农村社会风气,利用村广播、宣讲团、村组会议等多种形式来弘扬正能量,逐步改变农村家长的思想观念。

以上两点建议,我局没有办法给您们回复,请谅解!

承办负责人:杨 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钟 迪0730-7622119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6-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