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16-11-08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务字〔2016〕2号B类

 

对县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

答        复

 

汤安民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新墙河两岸生态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关于在“十三五”期间启动整个新墙河缩围改堤方案,并逐-度进行改造修复的建议。经与提案人沟通新墙河缩围改堤方案即为将原有河道堤防内移,将原有滩地改为农田。根据规范,目前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是10-一遇,而新墙河的防洪标准普遍达不到10-一遇,因此新墙河缩围改堤方案影响河道行洪,该建议不能采纳。

2、关于引进水利项目,完善沿线的水毁工程,以满足各区域农民生产、生活的需要的建议。目前,我局已治理了毛田河公田镇段、毛田河杨林乡段、毛田河饶港段、游港河筻口镇段以及新墙河新墙镇段等河段,并取得了比较好的治理效果。我局目前已将尚未治理的毛田河筻口镇段、新墙河荣家湾镇段纳入了我县“十三五”中小河流治理规划,并且会将积极向上级反映,力争项目尽快启动。

3、关于加快沿线整体规划、重建湿地系统、恢复河滩湿地,同时改善沿线绿化、打造绿色长廊,以满足居民生态休闲需要打造湿地公园的建议。该项工作县林业局业已启动。一是已经启动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规划从饶港河以下到小毛家湖沙河两岸进行湿地修复及生态改善,整合国土、水利、环保、林业、农业等项目,全面建设新墙河国家湿地公园,打造新墙河绿色长廊;二是对沙河沿线乡镇的子堤及滩涂,计划从2016-——2020-全面栽植防风固沙树种,逐步改善生态环境和水土流失,恢复生物多样性;三是今-已经启动对沙河沿线两岸第一层山脊荒山荒地的植树造林绿化工作,已经完成规模造林2000亩,以减少因水土流失对沙河造成的危害;四是对沙河沿线两岸的山林全部纳入生态公益林管护范畴,并全面封山育林,在生态脆弱地带,公路沿线,重要水源地和重要生态区位置实施禁伐减伐三-行动,全部实行零采伐。五是结合全省绿色通道建设和秀美村庄建设,重点投入资金加大沿河各村的公共区域绿化工作,将沙河的生态建设融为一体,并加强对护林员建设,县政府计划今-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的待遇补贴,以提高管护效力,确保造林绿化和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4、关于加快新墙河土地治理,由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统筹规划,使沿线土地在改良后合理开发利用杜绝水土流失的建议。县国土局已将环新墙河流域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列入了县基本农田建设的重点,该项目涉及新墙河流域涉及公田镇、原饶村乡、杨林乡、筻口镇、新墙镇和荣家湾镇,总规模约20多万亩,估算投资达5个多亿。

5、关于融入洞庭湖水系保护圈,加强环境、野生动植物、水利等监测,使之充分发挥生态功能,为沿线局面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的建议。目前,我局已实施了对东洞庭湖、新墙河的水位和雨情监测。环境监测和野生动植物监测分别由县环保局和县林业局负责,我们会将意见及时向县环保局和县林业局反馈。

6、关于大力改善小港、小支流等上游水系流域的管理和改造,从源头恢复水源涵养,逐步恢复水下生物多样性,从而提升整个水系质量,保证居民生活用水安全的建议。目前我局已将新墙河上游重要流域纳入了“十三五”水利规划和水土保持治理规划,我局将积极向上级反映,力争项目尽快启动。

搞好水利工作,改善农村和城镇的生产和生活条件,是我局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会诚心接受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提出的良好建议,尽职尽责,把我县的水利建设搞好。

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县水务局

                                  2015-8-17

 

承办负责人:张盟苒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毛  宁  762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