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交通运输局对岳阳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交提字〔2017〕3号B类

对岳阳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 复

张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建设,消除安全隐患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第五条之规定:乡级人民政府负责编制本行政区域内乡道、村道规划及-度建设、养护计划,建立由乡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各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的乡村公路建设、养护协调机构,明确相应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乡道的建设、养护工作,并指导、督促村民委员会做好村道建设、养护工作。第十条规定,乡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的来源:一是中央补助的专项资金和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二是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安排的财政性资金;三是村民委员会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筹集的用于村道建设、养护的资金;四是企业、个人等社会捐助,或者通过拍卖、转让乡村公路冠名权、广告经营权等运作方式筹集的资金;五是通过其它方式筹集的资金。

关于乡村公路建设计划情况,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主要是窄路加宽、重要县乡道(断头路、边界路)、危桥改造和安防工程。整个五-计划中,省下达我县计划,窄路加宽项目仅171公里,重要县乡道仅84.81公里,项目数量十分有限。而危桥改造程序较为复杂,首先必须是在线路轨迹上,并经省交通运输厅认可进入桥梁数据库,然后还需经过检测机构检测、专家评审认定危桥类型,我局才能向省市逐级申报,且项目资金也非常有限,地方筹资压力巨大,因此易导致项目计划下达后,自筹资金不能落实到位的情况出现,从而影响全县所有农村公路项目计划下达及项目资金拨付。安防工程经我局努力争取,今-实施217公里,同时向省申报2018-计划220余公里,重点放在边远山区及重要危险路段。下一步,将逐步、分阶段向平原、丘陵地区推进。

关于完善养护体系的问题,我局一直非常重视农村公路的建、管、养问题,并多次向县政府、县人大汇报,由于政府财力紧张,配套资金无法到位。我局利用有限的资源,想尽各种办法,尽最大能力建好、管好、养护好农村公路。一是严把质量关,建好农村公路。二是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车辆运输,保护好农村公路。三是协助乡级人民政府,每-拿出有限的资金对农村公路进行养护。四是及时收集道路灾毁情况,积极向省市县争取重建资金。

为了进一步完善我县公路网络体系,今-,我局下派5个小组下到全县,奋战2个多-,采集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并成功向省厅数据库中申报通自然村路2200多公里、桥梁700多座。同时,我局会时刻关注政策动向,一旦有计划实施,我局将竭尽全力争取,做好这一民生实事工程。未能达成您的心愿,望理解。

感谢您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17-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