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局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业字﹝2017﹞3号B类

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

答 复

梁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系统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关系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农业科技人员在农业发展、改革、创新以及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几-,由于种种原因,基层农业科技人才越来越少,-龄断层,后备力量不足,存在青黄不接的问题。一是随着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制度的改革,以及编制和机构精简,优秀的大中专毕业生无法进入体制内从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二是农业属于弱势行业,即使有极少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业部门,也因待遇差而另谋发展留不住人才。三是近几-政策安置人员增加,每-都有部分退伍军人进入农业部门,自2007-至今共安置24人,而招聘大中专毕业生仅4人,也导致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重越来越小,目前专技人员平均-龄51岁,具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和工作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逐渐退出工作岗位,造成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减少。

农业发展靠科技,科技进步靠人才。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大对农业科技工作的投入,改善农业科技人员的工作环境,提高农业科技人员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让农业科技工作者能更好地安心技术推广工作。二是加大农业科技人才的招聘力度,逐-从农业院校招聘一定数量的优秀大中专毕业生充实到农业科技队伍中来,以尽快改变断层和青黄不接的现状。三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知识更新的加快,分-度、分批次对科技队伍中学历偏低、职称偏低的工作人员,进行长期或短期的专业技术知识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尽量减少政策性安置人员进入农业部门,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农业院校毕业生。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7-7-28

承办人:董卫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付小清 0730—764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