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扶办函〔2017〕3号B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

答 复

欧阳灵芝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经济扶贫的同时应关注精神(心理)扶贫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扶贫攻坚工作从起初的救济式、补血式,到后来的造血式、区域整体推进式,如今已晋级为靶向更精确、措施更对症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显而易见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在工作实践中,确实存在你在提案中提到的有关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如:一些贫困人口习惯于有吃有喝就行,不求上进,不能产生改变现状的原动力;有些贫困人口由于家底薄、基础差,在一些致富产业投入上胆子小,怕尝试,怕失败;个别贫困人口习惯于吃救济粮、花救济款,更有甚者以贫困为招牌、为筹码,在乡村基层组织和社会上大行吃拿卡要之道,也有极个别贫困人口抱着“光脚不怕穿鞋的”思想,铤而走险,徘徊在违法犯罪的边缘;一些贫困人口因为贫困对各级组织和社会不满,心怀怨恨,不积极履行自身义务,对于各种政策、号召、扶持措施乃至社会公益建设不参与、不支持,进而以各种表现耍态度、软抵抗;相当多的贫困人口文化程度低,缺乏从业技能,没有致富技术,不善于经营等等。

针对以上情况,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措施:一是教育助学方面。我们与县教体局进行了协调,出台了相关政策性文件,对边远山区和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实行政策倾斜,让贫困群众子女能享受公平优质教育资源;严格落实相关教育扶贫政策规定,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优先纳入“两免一补”、“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政策的补助对象,切实在资金上保障贫困家庭学生公平接受教育,坚决杜绝因贫辍学现象的发生。目前,每所学校都建立了心理健康辅导站,配备了至少一名心理健康教师,要求所有心理健康教师必须参加专业培训,执证上岗。二是宣传教育方面,我们积极与宣传部门对接,利用手机报、电视、新巴陵、微巴陵等媒介,对脱贫攻坚中涌现的人和事进行正面宣传;要求乡镇、驻村单位利用宣传窗、横幅、标语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要求所有驻村工作队及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上面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增强广大群众对扶贫开发政策知晓率。三是典型示范方面,开展了最美扶贫人评选活动,对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举办了“同心携手,为爱传递”大型公益募捐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

你在提案中提到的创新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建树脱贫致富典型,发挥示范作用等建议,我们将尽快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感谢你对岳阳县扶贫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30

承办负责人:续海山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必武 0730-763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