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局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业字﹝2017﹞4号 A类

 

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

   

             

张瑞亚、袁铮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行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机制,加强蔬菜食品源头管理的提案》和《加强蔬菜食品源头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而农产品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我们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以创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为载体,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产品检测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

一是加大农业投入品监管。树立“以服务为宗旨”的农业执法理念,以农资打假为主线,以案件查处为重点,积极作为,在今-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中,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店130个,检查农药产品60个、种子90个、肥料30个,立案查处案件1起。

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县农业局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从产地环境、生产管理、投入指导、投入品管理、检验检测、品牌创建等农产品生产过程强化监管,乡镇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门机构,在农技推广中心加挂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站牌子;各村配备村级监督员1人,由村主任兼任。按照“五有”(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仪器设备、有制度)要求,推进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已建成中洲、杨林等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计划今后每-完成3个乡镇标准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建设。

三是搞好农残监督抽查工作。定期对县城主要超市、生产基地和农贸市场抽取蔬菜和水果样品进行农药残留快速检验检测分析,形成分析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发放,1—6-份,累计取样2900个,发现57个农产品农残超标,超标率1.97%。远远低于全省5%目标控制线。

四是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以培育农产品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为重点,加强种植技术规程的制订,大力推广“企业+协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品牌”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快农业从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和经营水平。加快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的修订,从主导产业及特色产业着手,完善了绿色食品原料(水稻)、茶叶、水果、蔬菜等技术操作规程。支持农业品牌创建企业实行标准化生产,对新获得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简称“三品一标”)的企业分别给予奖励,通过品牌创建促进企业外树形象内强质量。推动蔬菜标准园区建设,实行“统一规划、统—耕整、统一栽培、统一排灌、统一收获”管理,达到蔬菜质量安全的全过程控制,基地建有自动施肥喷灌系统、高标准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民心蔬菜、全民鸽业、盛园林业、岳阳黄茶、新墙葡萄等5个生产基地被认定为“湖南省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其中全民鸽业、新墙葡萄还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全国农业生产标准化示范基地”。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加强农产品生产源头管理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监管组织管理人员有待充实、受监主体综合能力有待提升、监管资金投入有待增加等问题对工作的影响较大。今后,我们将克服困难,正视问题,认真加以解决。

感谢您们对我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7-7-28

 

承办负责人:许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姚    0730—764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