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水务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务201721A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0号

提案的答复

 

张斌、方小平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障我县城区饮用水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关于增设引水管道,确保城区饮用水安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安全可靠的供水管网。为确保县城供水安全,县人民政府在2016-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县城输水管复线建设,并形成了《关于县城供水输水管复线建设和城市防洪闭合圈工程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岳县府阅【2016】11号),将县城输水管复线工程纳入县人民政府2017-重点工作,项目总投资3118.01万元,具体方案为:从新墙原水公司加压泵站起,采用φ1000mm球墨铸铁管道,经新墙、荣家湾两个镇,管线全长10.079km。该项目于2016-12-8正式开工,目前工程进度完工80%,预计2017-下半-可投入使用。复线投入运行后,基本可废除新墙河备用水源取水点。

二、关于加大宣传和保护力度。一方面,积极组织水源保护志愿服务活动,县水务局在每-的世界水、中国水周定期开展宣传活动,采取制作固定宣传牌、入户发放宣传册的方式对库区周边群众进行教育;另一方面新墙水库管理所选调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职工,设立水源保护执法办,严格执行对库区每巡查制度,及时打捞、清理漂浮物,具体实施水源地保洁和宣传工作。在治理污水的问题上,本着“治水先治污”的宗旨,积极协助环保部门、国土部门、林业部门加强对库区周边的各项整治工作,实现了库区无企业排污口,无大型集中式养殖场,无违建现象发生,无乱砍滥伐行为,确保库区环境山清水秀,人水和谐。同时单位积极引进项目, 2015--2016-,引进环保部门共计500多万资金实施了五项工程:一是对库区200多户居民生活污水实施了四池净化系统;二是新建了人畜护栏2000米,有效防止人畜下水;三是对拦污坝进行了护砌加固;四是对引水渠渠尾进行了加固护砌;五是2017-将建造人工湿地150亩。这些项目的实施从根本上改善水质,夯实水源保护基础。

三、关于加大监测力度。水质监测方面,新墙水库作为岳阳县饮用水源是岳阳县人民的命脉,水质保护深受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重视与关注,为及时掌握水质情况,新墙水库管理所积极配合岳阳县环保局、疾控中心和岳阳市水资源局、湖南城市供水监测网岳阳监测站四家检测机构逐-、逐季检测水质。根据水质检测数据显示,新墙水库水质为优质Ⅱ类水源,近似于铁山水库水质。企业监管方面,鉴于陶瓷企业高耗能、高污染的特征,为确保我县环境安全,保证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县环保局一直以来都是把陶瓷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由建厂之初的每季现场监管一次的频次增加到现在的每-一次。同时为及时掌握企业排污状况,环境监测站对各企业加强了监督性监测,由原来的每-一次增加到每-四次。其监测结果显示,企业排污基本能做到稳定达标。因企业产品定位的原因,需要使用大量的粘土、高岭土及山砂等为原料,在运输过程中对周围环境产生一定的扬尘污染,同时企业内原料卸载和储存中被雨水冲洗形成淋溶雨水污染,县环保局因此督促各企业新建了2000立方米的初期雨水沉淀池,淋溶雨水经过沉淀后部分回用,部分达标后外排至新墙河。

四、关于加大退养力度。铁山南干渠、新墙水库是城区饮水的主动脉,途径公田、步仙、张谷英、柏祥、杨林、长湖、新墙七个乡镇。2017-2-县政府办下发《岳阳县铁山南干渠小饶港水库至新墙水库段畜牧养殖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岳县政办函[2017]23号)文件,并召开退养专题会议,压实各部门和乡镇的责任,全县投入资金470万元。 至5-30止,全县共拆除干渠水库周边100米生猪养殖户29户,面积8987平方米,基本上杜绝了生猪养殖对饮水源的污染。

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岳阳县水务局

                      2017-7-19 

 

承办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梁加凤 1397401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