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总工会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字20171号B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

提案的回复

 

游斌强、吴亚洲、荣毓华、龚小华、任正军等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将基层供销社纳入全县“双联”范围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县城困难企业多,目前是实行重点帮扶。现阶段,全县已纳入“双联”帮扶企业的有16家,主要分布在县城里内的服务业、建筑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之间,且都是国有企业,人多债多矛盾纠纷多,职工中重病患者、伤残人员、3050人员多,企业面临着重重困难。现在要求纳入到“双联”中来的企业还有很多,主要是二级机构的企业,有的是改革改制没有结束,企业没有钱安置,不能彻底置换职工身份,人员包袱依然存在(如苇业公司下面还有几家芦苇场),有的是第一次改制后反聘的,第二次安置无钱启动,职工关系不能解除(如商务粮食局下面的粮站、收储公司),还有一些是企业人数多,退伍、伤残、重病职工多(如建设、工信系统下面的企业、工业园区的企业),等等,这些暂时还没有办法解决,如果参联单位分散了,已经提起来的“双联”工作力度就会减弱,不利于帮扶。2016-,全县98个县直机关单位参与“双联”,据被联企业报来的数据统计,“双联” 帮扶资金有168万元,比上一-增加60多万元,其中鹿角供销社是9.5万元,的确,通过重点帮扶,推动了企业改革改制,减轻了企业压力,为困难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

二、“双联”企业要求在县城之内,主要促进企业发展,帮协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和做好稳定工作。“双联”是指机关联系企业、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困难职工。县“双联”办从2000-开展“双联”活动以来,按照市“双联”办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县里成立了“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兼组长、联系工会的副县长任副组长,有关单位的领导任成员。这项工作在2014-就纳入了民本岳阳绩效考核,成效非常显著,先后帮助了县城内的困难企业改革改制、帮助了一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其中也有10多家企业完成改制后退出“双联”的,如原粮食局以前有3家,退出了1家;工信系统下属企业以前有4家,退出来2家等等,这些企业都是在县城内。过去有的参联单位对“双联”工作认识不深,帮扶力度不大,现在绝大部分都是带着感情和责任积极响应、主动开展工作,因此,“双联”在社会上和企业职工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这也是一种好的发展形式,但是压力还很大,工业园区的困难企业都还没有启动,就是现在要进“双联”的企业也只能是退一个进一个,希望得到各界的支持。当然也有不足之处,有待于以后更好的完善。

三、对有重大疾病或子女上大学有经济压力的困难职工,不管在城里还是在乡里,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都会尽量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供销社现在困难职工较多,这是事实,这几-,县总工会给予些关照,帮助解决过一些问题,我们对有的困难职工在过-的时候进行了上门慰问,每--终,上面的中央财政帮扶资金来后,都要给一些指标和慰问物资,特别是在鹿角供销社的“双联”中,调整单位方面也给予了倾斜。以后我们还会更好的尽到“娘家”的责任,共同帮助基层供销社特别困难的职工解决生活、医疗和子女上学方面的困难。

感谢你们对全县“双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总工会

                          2017-6-26

 

 

承办负责人:李建云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三辉   0730-763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