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水务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水务201722A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号

提案的答复

 

彭文荣、孙金火委员:

你们提出的《多措并举,切实解决新墙水库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突出问题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墙水库是一座兼顾农业灌溉、防洪及城市供水、工业供水的小一型水库。自2006-以来,新墙水库作为铁山水库的调蓄水库,负责供应县自来水厂的原水,是全县12万人口安全饮水的保障水源。2016-底,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公布湖南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湘政函【2016】176号),将新墙水库划分为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安全饮水是最大的民生,因此,新墙水库当前以安全供水为主。对于因划分为水源保护区而形成的用水供需矛盾及库区群众利益问题,县人民政府正在着手求解决。

1、关于用水供需矛盾问题。县人民政府拟编制岳阳县城乡供水水源方案,实施东水西调,目前正召开相关前期论证会,项目启动后,将全面解决全县缺水现象,新墙水库供水压力可大大减小。同时新墙水库管理所已连续四-向省水利厅请示解决新墙水库农田灌溉渠道维修事宜,将尽最大努力,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冲突的矛盾。

2、关于影响库区群众利益问题。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库区群众利益,并从土地征收、房屋征拆、库区居民享受相关政策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目前新墙水库管理所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库区周边征拆事宜和联系省水利厅水源保护项目实施、政策扶持等工作,彻底解决与周边村组的历史遗留问题,给库区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3、关于库区蓄水升高影响群众出行问题。2015-2016-,新墙水库引进环保部门50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实施了相关项目,解决了马形村村民出行必经之路拦污坝的水毁问题,保障村民出行再无任何安全隐患。

因为新墙水库的水质安全直接影响全县数万群众的安全饮水,也请您作为县政协委员,站在县人民政府角度多向库区群众作好解释工作,小局服从大局。

感谢你们对水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水务局

                         2017-7-19 

 

承办负责人及联系电话:梁加凤 13974015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