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铁水字〔2017〕7号A类

 

对岳阳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

 

袁赛球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铁山饮用水资源保护和库区民生保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市县居民的“大水缸”,承担着岳阳百万亩农田的灌溉和百万市民的饮水安全重任。历-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将保护铁山水资源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局按照市、县要求积极履行铁山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即“两保”工作职责,目前,“12号文件”在库区已经家喻户晓,群众情绪得到有效疏导,“两保”工作步入良性循环轨道。最近市县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对于你们提出的具体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现已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将相关建议积极融入到了“两保”工作之中。

一、关于从果树种植上对库区贫困村民进行扶持的建议

提案指出利用库区资源优势,从果树种植上对库区贫困村民进行扶持。铁山库区是我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县扶贫办在如何帮助库区贫困人口脱贫制定了相关措施。一是光伏扶贫项目优先库区。2017-省下达到我县的光伏扶贫项目建站指标11个。经请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安排到我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库区乡镇的8个贫困村,其中毛田镇4个、-田镇4个,占比72.7%。2018-,我县继续加大库区乡镇贫困村光伏扶贫站点的建设,力争2019-完成库区乡镇贫困村光伏扶贫的全覆盖。二是引导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参与库区的产业发展。库区的脱贫攻坚要和铁山饮用水资源保护有效结合,大多贫困村都在禁养和限养范围,我办主动和新型农业组织对接,鼓励他们参与我县库区贫困村产业发展。目前,雷公腾种植合作社在毛田镇李段村种植雷公腾200亩、中蜂养殖合社在库区发展会员200多户,扶持贫困户110多户,免费进行技术,配送养蜂工具,及签订保价回收协议。2017-准备通过小额信贷分贷统还业务与全民鸽业公司进行股份合作模式建立40000只乳鸽养殖基地,涉及库区340户贫困户,确保每户最低每-不低于2400元。三是帮扶单位助推库区贫困村的产业发展。2016-来,帮扶单位市政府帮助毛田镇小港村建立红薯加工厂,引导贫困户种植红薯600多亩。市商务粮食局在毛田镇孟城村积发展贫困户种植150亩的迷迭香。县环保局、移民局在毛田镇道仁村新建80亩红心柚基地。市铁山管理局、市移民局、市妇联在-田镇黄岸村鼓励贫困户种植猕猴桃30多亩,红心柚60多亩,计划今-发展黄桅子种植800亩。

二、关于从库区村挑选人员从事水源保护的建议

    提案指出可以从库区村选择一名村干部或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做宣传员。保护铁山饮用水源是每一个库区人民的责任,我们欢迎铁山库区内外干部群众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同时,为了发挥乡镇政府、村(居)委会水资源保护和民生保障主体作用,我市出台考核办法,由市委、政府督查室、市财政局、市铁山管理局和我局组成联合考核组对库区乡镇和村组进行考核,每-列支200万元考核奖励资金。根据考核情况,每-的奖励资金已下发到各个乡镇,由乡镇具体奖励到单位和个人。

三、关于逐步逐-增加对库区群众的补偿标准的建议

提案指出要逐步逐-增加对库区群众的补偿标准。市委、市政府在制定“12号文件”时,就已经考虑到铁山库区的补偿标准比其他地方的要高。但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库区的补偿标准也不能一成不变。我局会及时关注库区实际情况,积极向市县政府争取保障资金,逐步提高库区补助标准。

四、关于对库区污水净化池的建议

提案指出污水净化池要精准选址,明确引水费用,工程完工时要督查质量。2015-,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而我局又刚成立,污水净化池的选址有极个别存在问题,但我局对选址不当的污水净化池没有验收付款,待施工方整改完成后再进行验收。挖槽及水管的费用由施工方承担,原则上不予许跨公路建设,如确需跨公路,则由户主和施工方协商确定谁承担破路费用。施工完成后,我局将联合环保、质监部门进行逐个验收。

感谢你们对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2017-6-6

 

 

 

承办负责人:杨亚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求       1397408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