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局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6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业字﹝2017﹞7号A类

 

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6提案的

   

 

 科委员:

您提出的《减少耕地抛荒,推动特色农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特色农业是实现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从2013-以来,我县根据“有县域特色、有市场前景、有龙头企业”的原则,开展“生产有标准,上市有标志,质量可追溯”的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确定了蔬菜产业、葡萄产业、红薯产业、中药材产业、休闲农业、鸽业、油茶产业、黄茶产业、湘米产业等九大特色产业,并配套建设岳阳县品味潇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快特色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工作,使我县特色农业产业化。到2016-底,全县共创建国家级农业品牌11个(其中地理标志产品5个)、省级品牌36个。特色产品基地建设、标准化生产也有了长足进步。但由于起点低、起步迟等因素影响,我县特色农业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针对发展特色农业要注意的几个问题,我县在农业品牌创建工作中采取了一些措施:

一是将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和特色产业工作纳入全县党政绩效考核范围。目前,全县15个乡镇(办事处)都按照要求确定了自己的特色产业;35个县直单位参与特色产业开发工作,其中发改局等10个单位是责任单位,分别负责全县十大农业品牌创建的牵头工作。特别是涉农部门,根据自身职能职责,围绕技术指导、培训和种子、种苗供应等服务,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二是出台《岳阳县农业品牌创建工作奖励办法》,采取以奖代投的形式,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组织参与特色农业开发工作。2016-度,全县36家新型农业组织共获得22项农业品牌,其中国家级品牌5个、省级品牌8个、市级品牌3个,“三品”认证7个。今-3-16,我县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大会上,对上述特色农业建设有功企业共发放奖励资金290万元。

三是在成立“岳阳县农业企业协会”,利用协会组织搞好特色农业全程服务。针对我县农业企业普遍软、弱、小、散的情况,为了抱团求发展,也为了变政府引导为指导,我们通过民政核准的形式,成立了“岳阳县农业企业协会”,成为全省第一家县级农业企业行业协会。今-3-18,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县政府正式授牌运行。同时,为了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增值的短板,由岳阳县农业企业协会主要会员单位倡议成立“岳阳品味潇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力量投资2500万元筹建岳阳县品牌农产品精深加工厂,使我县农业品牌创建工作由名声在外变成商品在外。目前,建厂工作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特色农业建设要有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只要我们坚持不懈,持续努力,一定能够让岳阳县这片热土焕发出新的活力。感谢您对我县特色农产品开发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7-7-28

 

承办负责人:甘德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0730—321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