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渔政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渔字〔2017〕1号A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47号

提案的答复

刘帅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渔期内对渔民的管理和帮扶补助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东洞庭湖禁渔制度已连续开展了15-,对渔业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效提高了渔民的捕捞产量,增加了渔民收入。

我局作为东洞庭湖渔政执法主体,近几-来,严格落实禁渔期的各项措施,加大了禁渔宣传力度,加大了巡查密度,严厉打击违禁捕捞,严格强化了渔民管理和渔船管理,实现了“船进港、网入库、人上岸”的目标,东洞庭湖渔业生态在逐步改善。在禁渔期如何解决渔民的实际生活困难,我局严格落实各项惠渔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落实禁渔补助。在禁渔期内每-按人平100元补助,足额打卡到户。二是实行渔民培训转产就业。通过与县人社、县职业培训学校联系,每-举办渔民就业培训,职业推介1—2次,每-落实了部分渔民的转产转业,解决了实际生活困难。三是实施渔民上岸安居解困。2009-开展了东洞庭湖专业捕捞渔民上岸定居和解困工作,在4个渔民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148户渔民,分散安置218户无房渔民,并对149户渔民危房进行加固修缮。四是解决困难渔民生活。每-在禁渔期、春节等时段,我局都拿出相当一部分资金照顾困难渔民。五是落实渔民社会保障。我局多次与县民政沟通,将符合条件的困难渔民纳入城乡低保、合作医疗救助,并将60岁以上渔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我局为此做了大量工作,从多方解决渔民的实际生活困难。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因多方面原因,渔民文化低、政策不配套等,尽管我局多方努力,仍造成个别工作难推进落实;①渔民捕捞证的办理问题。因上级有硬性政策规定,副业渔民及60岁以上的专业渔民不能办理,主要目的在于降低捕捞强度,保护渔业生态。②渔民转产转业问题。专业渔民以湖为生,习惯于湖上生活劳作,我局做了多方工作,部分渔民尽管转产,但因不适应岸上工作生活或技能低下,又下湖重操旧业。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渔民生活困难,需有关惠渔政策倾斜,需部门整体联动,更需要渔民转变观念,提高子女教育,需要渔民自觉转变生产方式,才能全面有效实现渔民生活好转。

感谢你对我局东洞庭湖渔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17-5-22

 

承办负责人:李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三星  137074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