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扶办函〔2017〕6号B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胡卫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搞好精准扶贫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6个(合并后的大村,其中市级贫困村11个,县级贫困村35个),贫困人口14828户、43738人。近3-,已完成7336户、22809人减贫任务。目前,有未脱贫的贫困人口7492户、20929人。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我们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扶贫开发责任,不断完善扶贫开发机制,积极创新扶贫开发工作举措,全县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加强领导,广泛宣传。县、乡人民政府均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不定期研究扶贫开发工作,每-至少召开两次以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会,并专门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精准扶贫相关知识列入扶贫干部必学内容,每-轮训扶贫干部1100余人。组织开展扶贫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视、制作宣传版面、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增强广大群众对扶贫开发政策知晓率,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

2.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一是科学规划,精准施策。编制了“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和-度实施方案,各乡镇、贫困村也因地制宜制定了-度脱贫方案。全市四大会战会议后,专门出台了《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组织全县14个牵头部门、28个主要行业部门,编制了“十大扶贫工程”专项实施计划,形成了以产业扶持、劳务协作、金融信贷、政策兜底、教育助学、医疗健康、安居保障、基础提升、基层党建、社会扶贫等为重点,部门参与、多措并举、共同作用、强力推动的脱贫攻坚局面。二是合理安排,精准帮扶。结合并村实际,调整确定15名县委常委联乡镇,35名县级领导干部对应帮扶35个贫困村。安排驻村单位101个,驻村非公有制企业51个,驻村第一书记35名,市、县、乡、村四级共派出帮扶干部4000余名进行结对帮扶。全县14828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三个一”(一户一卡、一户一干部、一户一政策)帮扶工作要求。针对2016-省验收考核、第三方评估等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结合省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会议、文件要求,逐一建立台账,以“发点球”方式,分别发给相关乡镇及部门进行扎实整改。目前,所有扶贫干部全部入村入户,正有序开展信息核查和问题排查工作。三是严格考核,担实责任。实行“一-一督查、一季一讲评、半-一总结”制度,每-对各乡镇党委、政府和主要行业部门、驻村帮扶单位落实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和脱贫攻坚考核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出台《乡镇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考核办法》、《县直单位扶贫开发责任制考核办法》和《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开列了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监管不力、截留挪用扶贫资金等15种责任追究事项,去-底对14个乡镇、43个行业部门、100个县直驻村单位进行了绩效考核,并兑现奖惩。

3.突出重点,狠抓扶贫政策落实。按照省市扶贫工作要求,瞄准6990人脱贫任务,实施挂图作战,按节点推进,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落实。产业帮扶方面:我县出台《关于引导和支持我县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的通知》,坚持“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模式,实行“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推动,大户带贫困户联动”,推进产业脱贫。目前,我县发展蔬菜、水果、油茶、红薯、龙虾等种养殖业达3万余亩。盛源林业、菁华果业、邓谷红薯、罗内土鸡、拥军面业等农业合作社带动全县近3250户贫困户创收,户均增收4870元。启动光伏项目试点工作,长湖乡湖头村和-田镇相思山村两个试点贫困村已建设完工,即将并网发电。金融贷款方面:为扩大受贷面,我们在原有县农村信用联社基础上,引入县邮政储蓄银行开展小额信贷,通过建立分贷统还与竞争机制,进一步优化金融扶贫环境。出台《关于做好2017-度扶贫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通过直接帮扶、委托帮扶和股份合作等方式,吸呐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参与产业项目。截止3-底,已完成扶贫小额贷款943万元。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方面:编制出台了2017-度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对2058个易地扶贫搬迁对象进行核实,完成毛田、-田、公田和张谷英4个乡镇的规划设计选址工作。下发《关于精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合理确定-度改造计划的通知》,组织开展存量危房摸底工作,已核实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存量危房3116户,本-度78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正组织实施。教育助学方面:严格按要求执行省扶贫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实现教育补助应补尽补覆盖率100%。目前各阶段贫困学生摸底核查工作已经结束,正筹备资金发放工作。政策兜底方面:将农村扶贫标准与农村低保标准“两线合一”,进一步落实省扶贫办出台的口袋政策,将原补贴标准提高至260元/-.人。目前,根据省民政厅要求,正全面清理核查贫困人口兜底对象,做到认定精准,发放精准。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开展新型农村职业实用技术培训,培训贫困家庭两后生、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学员800余名。举办两次专项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帮助1200余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同时,由农业局、科技局组织技术人员下村入户,对贫困户进行种养殖技术培训,帮助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增收脱贫。

4.强化保障,规范扶贫资金管理与使用。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扶贫专项资金预算增加到1880万元,主要用于解决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脱贫扶助、政策奖励、金融信贷风险金和信贷贴息等政策性刚性支出。整合各涉农部门资金6000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提升,明确每个贫困村投入不少于100万元。用好、用准社会捐款5641万元,优先解决重度贫困家庭的子女入学、住房安全、基本医疗等问题,统筹解决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难题。二是落实监管措施。出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县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加强项目监管,完善扶贫项目建设全程管理制度,实行扶贫项目责任制、合同管理制、项目监理制、竣工验收制、项目档案登记制、项目政务公开制。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监管,完善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对扶贫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实行报账制。加强对扶贫资金的检查监督审计,由县财政局、经管局、扶贫办组建联合督查组,对项目资金进行了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跟踪整改,确保扶贫资金绩效。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扶贫办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5-30

 

 

承办负责人:彭四旺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吴秀荣  0730-7631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