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金办字2017〕1B

政协十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

      

 

徐瑛子委员:

提出的《加大对保险行业引领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和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县今-金融业工作规划和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推进保险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提高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深度和广度,推进保险服务‘三农’和全覆盖,并设定了“全-保费收入增幅20%以上,达到保费收入247000万元。提高理赔效率,确保保险理赔案件结案率在95%以上”的工作目标。

近-来,我保险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保险机构迅速增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保险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然而,诚信是保险市场发展的基础,是保险业的生命。近-来,在保险监管机关的指导督促下,保险行业诚信建设有所加强,诚信状况总体是好的,但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从业队伍快速扩大,保险经营、服务诚信缺失现象时有发生。理赔难、销售误导、不守承诺等不诚信问题反映增多,损害了保险业社会形象,难免导致社会负面舆论较多,增加了社会对保险业的偏见,同时危及到保险业发展的生命线。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很可能会引发信任危机,制约保险业发展。因此,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补齐保险诚信短板,树立保险业诚信服务形象,增强保险消费者信心,对于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保险业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居民益增长的需求还不相适应,保险业务总量占全生产总值的比重以及人均保费收入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社会公众的保险意识还不强,保险覆盖面不广,保险的功能和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加快发展保险业已成为我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支持保险事业,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一是多向政府汇报保险工作,争取领导的重视,将全县保险业的规划、发展列于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二是加大保险业的宣传力度,提高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对保险业意义、作用的认识,做到宣传工作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三是加强保险行业自律,提高保险服务质量,诚信保险服务。同时定期听取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及时公布区域经济和政务信息,及时研究解决保险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利用保险手段分散风险、加强社会管理、积聚社会资金,提高驾驭和调控市场经济的能力,创造各种条件使保险业有机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岳阳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6-30

 

 

 

承办负责人:彭柯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谢小玲 1597303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