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教体字20175号B类  

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

  

 

陈朝霞、袁四华委员:

你们提出《切实提高乡村教师幸福指数,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关于减少形式主义,回归教育本真,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教育投入,稳定教师队伍,激发队伍活力

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工作,向县委、县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在县编办、人社局等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采取了以下措施:1.加大教师招聘力度,全县2015-招聘教师178人,2016-暑期招聘教师191人并在寒假期间又招聘定岗教师199人。2017-计划招聘教师196人,并极力争取再次招聘一批定岗教师。2.2016-我县通过定向委培计划共计招收定向委培学生30人,这些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将直接充实我县教师队伍 ,2017-计划继续通过定向委培招收定向委培学生99人。3.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师精神生活例如:今-五-与团县委共同组织的“青春有约”联谊交流活动,不定期组织教师演讲比赛,书法大赛等活动极大的丰富了教师的业余生活。4.通过足额发放工作津补贴夯实了教师的经济基础,2016-全市教师待遇情况调研数据显示,岳阳市6个县市中按标准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和偏远山区工作津贴的仅我县和平江县。5.设置“岳阳县最美教师”、“岳阳县扎根山区优秀教师”、“岳阳县教研教改明星”、“岳阳县教坛新秀”等各种奖项,以上奖项的奖金高达5000元每人,还有“岳阳县师德标兵”“ 岳阳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岳阳县优秀校长”等奖项,其奖金亦高达1000元每人。奖励-轻教师以及山区教师,激励乡村教师的工作热情,能够更加安心工作。对于教育,社会各界重视,各乡镇每-都能得到不少社会组织的帮扶、捐赠,许多乡镇还成立乡镇教育奖励基金。教育在我县一直还是受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6.通过“园丁之家”、教师培训、教师交流等活动提供教师外出学习机会。

二、严格各项检查,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工作实效

我局在每--初就检查工作作出计划,要求各项检查不得影响教师的正常教学,对于文中提到的检查摘抄、笔记是学校常规管理的内容,也是教师不断学习提高的要求。电教设备、教学实验室等功能室试用一次记录也是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教师在每次使用后利用几分钟时间填写使用记录也是明确的工作职责,使用记录能够体现使用情况和学校对各功能室的管理情况,并非形式主义。就开会情况我局一直要求各股室尽量少开会,开会由办公室统筹安排,尽量合并,减少开会次数,精简会议时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会更加注重效率,让学校教师能够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

我局一直对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高度重视,对比岳阳市其他县市区,我县教师的工作量与其他县市教师工作量基本持平,义务教育教师的工作量低于高中阶段教师工作量。极个别教学点由于教师短缺及安排不合理导致的包班情况,我局在以后的的工作中积极改进。

特色工作是提高办学品味、提升教育形象的重要手段,我县的教育特色工作并不多,各乡镇一般仅有一项特色工作,有部分乡镇甚至没有特色工作,同时我局多次强调要把教育教学工作放在第一位,对于爱岗敬业、有能力的教师要重点培养。

三、加强教师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支教援教

我县对于教师培训一直高度重视,2016-国家级培训298人次,省级培训200人次。市级培训16人次,县级培训  1200人次,占教师比例,前往平江援教6人,新化援教9人,西藏援教1人,乡镇间教师交流30人次。2017-计划国家级培训305人次,省级培训220人次。市级培训20人次,县级培训1200人次,平江援教6人,新化援教9人,西藏援教1人,乡镇间教师交流40人次。“园丁之家”活动每-也让32优秀教师外出参观学习。

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与支持,对于各位委员的反映的问题与建议,县教育体育局将高度重视,坦诚接受所有合理性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今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     

                           2017-7-20

 

 

承办负责人:朱祖雄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张三维 0730-765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