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农业局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业字﹝2017﹞8号C类

对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

   

 

郭宇宏委员:

您提出的《呼吁政府重视农村土壤污染问题及加强对正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农户的扶持》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是农业大县,也是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县,在全省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保障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过去的种植模式存在问题,重化肥轻有机肥,土壤耕作层质量和地力有所下降,沿湖周边乡镇(含中洲)土壤重金属普查结果一般在0.32-0.70mg/kg 范围内,超过了国家的标准值0.3mg/kg。

依据以上情况,县农业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相继推进实施了两个改善土壤项目。一是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在杨林、公田、新墙、步仙等乡镇实施共计面积3.7万亩,主要措施是减化肥、增施有机肥,增施石灰改善土壤PH值,推行绿肥种植。二是实施耕地重金属污染治理,连续三-在中洲寒湖、十字渠和麻塘春风开展试验,示范面积100亩,主要措施是田间水肥和灌溉管理。包括选用低镉品种、施石灰、施用生物菌肥,小区试验与对照田有56个对比样本,数据已上报省、市相关单位评估。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议,县政府将全县耕地划分为优先保护区、安全生产区、严格管控区。

至于对正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生产扶持一事,我县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帮扶政策和措施。

感谢您对我县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局

2017-7-28

 

承办负责人:钟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万-生  0730—764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