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02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2-09-15 09:24
浏览量:1 | | | |

李海波、方向委员:

两位提出的《关于加强库区群众民生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铁山水库是市县居民的“大水缸”,承担着岳阳百万亩农田的灌溉和百万市民的饮水安全重任。历年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一直将保护铁山水资源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中心严格按照市、县党委政府要求,扛牢政治责任,积极履行铁山“两保”(水资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工作职责,确保了一库清水入城,落实了民生保障政策。根据最新环保部门对铁山水库水源入口水质监测显示:铁山水库水域中心、大坝上游50m处所测各项指标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水质标准,水质级别为优。

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理解与支持,对于你们提出的具体建议,我中心高度重视,并将相关建议积极融入到了“两保”工作之中。

一、关于加强库区基层领导培训的建议

随着“六控一治”措施的不断深入推进,加之交通不便、物产贫瘠、劳动力缺乏等原因,库区社会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制约。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在铁山库区一级保护区外适度开发绿色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为加强库区绿色种植户教育培训,让库区农民接触新兴事物、新的种植模式,学习新的种植知识。我中心民生保障股组织部分村干部、种植户到安徽省岳西县、湘潭市、平江县、中洲乡等产业基地进行参观学习茭白、金银花、黄精等种植技术。今年防疫情况稳定后,将再次组织一批核心库区村年轻干部到省内外各地绿色产业基地考察学习,联系专业种植公司下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户提高经济作物产量。

二、关于加大库区招商引资,加强库区民宿经济发展的建议

铁山库区的最大发展优势就是生态优势,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将库区生态优势转化经济优势。近年来,我中心借助市人大立法契机,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争取适度开发库区文旅产业。当前,我中心已起草了《铁山库区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开发、分区施策、梯次推进”的原则,坚持“旅游带动、绿色种植、品牌引领、立体发展”的思路,将铁山库区定位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绿色有机生产区+生态旅游区。对于一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必须严格保护,杜绝任何形式的破坏、污染。对于二级保护区陆域范围,可发展有机种植、生态旅游、户外拓展等产业。对于准保护区范围,可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优越、产品品类丰富等优势,发展绿色生产和产地初加工,同时发展旅游度假、农耕文化体验等,切实做到污染可控制、开发有边界,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构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新机制。下一阶段,我中心以茶产业发展为依托,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和社会融资,将茶文化、民宿体验等巧妙融合在一起,深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带茶、茶旅互动”的融合发展格局。

三、关于提高养老金补贴并适当扩大移民补贴范围的建议

铁山库区群众为修建铁山水库和保障市民饮水安全作出了许多牺牲和贡献。当前,我中心正在积极争取市人大在法律条例中明确建立健全铁山水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明确补偿方式、范围和对象,确定补偿标准。并设立生态补偿专项资金,将其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同时,我中心将继续与市县民政、移民等部门加强对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感谢你们对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2022年5月18日

 

承办负责人: 彭佳丽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喻勇辉  0730-766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