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2-09-15 10:39
浏览量:1 | | | |

岳县卫健字〔2022〕2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

答  复

许倩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村级卫生室工作管理,提高村医师待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村卫生室建设发展事关农民群众的健康与千家万户的幸福,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重大利益问题。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村级卫生室管理工作,在人才培训、资金投入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保障了村级卫生室的正常运转,有效缓解了农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一、培人才,强队伍。每年有计划组织全县骨干乡村医生在市、县、乡三级医疗机构为期一个月的培训,重点培训常见病、多发病、基本公卫规范等基础知识,不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积极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本土化人才培养计划,从2020年到2022年,委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每年培养20名全日制医卫类大

专生充实村医队伍。省级出台相关政策大专毕业生可优先注册到乡村医生队伍当中去,可在当地村级卫生院提供基本医疗和基体公卫服力。

二、强职责,增投入。2020年至2021年,每年为440名参加灵活就业养老保险或居民养老保险的在岗乡村医生2000元财政补助,解决乡村医生60岁以后的生活保障。目前对60岁以上离岗的乡村医生根据从事工作年限每月按120元、150元、180元三个等次标准发放老年乡村医生生活困难补助。全县属地乡镇和村委会为194个村级卫生室共计投入400多万元,全部改造五室齐全的标准化村卫生室,极大地改善当地群众看病就医环境。

三、建机制,保待遇。省级出台多项措施允许有执师或执助的乡村医生可以报名参加招聘考试纳入卫生院的编制管理,年龄偏大有执业证的乡村医生聘到乡镇卫生院工作与在编职工同工同酬。乡村医生每年的待遇逐步提高,公卫经费去年按服务人口人平22元,基药补助按服务人口人平4元,医疗执业收入大部分乡村医生每年创收5万多元。

我县卫健系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跟老百姓的健康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创新机制,使我县的卫生健康事业得到稳步发展。

感谢您对岳阳县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4日

承办负责人:吴立山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良,1357502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