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卫健局办公室   2022-09-15 10:44
浏览量:1 | | | |

岳县卫健字〔2022〕7号  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96号提案的

答  复

刘刚、付彦、许魁、潘水香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医医共体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设岳阳县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

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的建设是为了提高中药质量,保障中药使用安全便捷,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1年8月底,县中医医院起草了《岳阳县中药共享调剂配送中心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并对县域内其他医疗机构中药服务能力水平进行了解和走访,该项目全面实施,要求必须建立处方流转共享平台,签订电子处方协议等,预算700万元左右,资金投入较大,希望县人民政府同意申报项目实施经费(含设备、运转和工作经费),每年200万元。县委常委会已经召开全县中医药工作专题会议,因疫情原因,多项联动工作会议至今未启动,

资金亦未到位。

二、关于全面提升我县中药饮片同质化管理水平以及煎药水平

县中医医院已对煎药室进行全面改造,添加3台煎药机、1台包装机,添置设备6.9万元,现均已投入使用,煎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代煎中心的实施,涉及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品利润问题,需县人民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及相关部门配合,方能保证方案的顺利实施。

三、关于传统中医与现代医学的接轨

2021年度县中医医院承担了全县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培训班,通过对乡镇卫生院建设中医综合服务区,培养中医药人员,加大对2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6个“中医馆”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与应用,筛选出20个中医诊疗优势明显的常见病多发病和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遴选临床经验丰富的16位中医医师为大家授课,切实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中医药在健康岳阳县建设和深化医改中的独特作用,76名卫生院中医师及乡村医生获得了本次学习结业证。

县中医医院将“西学中”做为常态化培训,要求所有非中医专业临床医生,通过“西学中”的培训,能够充分发挥中西医优势,正确运用中西医两种方法防治疾病的实用性,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更多新的活力,为我县群众提供简、便、验、廉的中医药服务。

感谢您们对我县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4日

承办负责人:万继东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琼,13974019704